当前位置:

教育孩子“打回去”会种下校园暴力“祸根”

来源:正义网 作者:郑博超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5-08 09:4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成都商报》报道,四川省乐山市一家幼儿园近日选择两个班级,对家长作了一次小范围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90%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有和小伙伴起争执或被欺负的经历。约60%的家长认为,如果自己的孩子受了欺负,他们会让孩子“打回去”。

  幼儿园孩子间的打打闹闹,即便有恃强凌弱的成分在,也算不上真正的校园暴力。但是,如果孩子从小被灌输了“受了欺负‘打回去’”的思想,保不齐会种下校园暴力的思想祸根。

  先说原因。考虑到儿童的认知能力和心理,幼儿园孩子间发生争吵甚至动手,都是很正常的事。就算是亲兄弟或者双胞胎,也会发生矛盾。难道哥哥打了弟弟,家长也会教育弟弟“打回去”吗?再者说,孩子之间,总有个身体强弱的区别,体弱的孩子容易在正常的打闹争抢中处于劣势。一味教导“打回去”,正常的玩闹就会演化成故意的殴斗。

  更危险的是,体弱的孩子即便勇于“打回去”,结果可能更糟。性质改变了,对孩子的价值观念也会产生不良诱导:对身体好的孩子来说,暴力成为解决纠纷的最好方式,谁强谁有理;对身体差的孩子来说,争斗中的失败,反倒会增强他们对暴力的向往、迷信和依附。暴力崇拜,是我们的家长希望孩子拥有的价值观吗?一个有着暴力崇拜价值观的孩子,长大后会对校园暴力说不吗?

  再说怎么办。家长和校园教育者,都有培养孩子养成良好文明习惯的义务。让孩子正确面对纠纷,家长的教育和幼儿园老师的引导,都很重要且关键。既要教会孩子出现纠纷时学会沟通解决,包括及时向家长老师报告,培养孩子理性解决纠纷的智慧和能力;也要教会孩子懂得保护自己,懂得保护他人。最关键的一条,是让孩子都能认识到,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教育孩子受到欺负后“打回去”,埋下的会是一生的“祸根”。

来源:正义网

作者:郑博超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