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奉献青春 2.5万司法行政青年干警坚守戒毒一线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李豪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5-04 14:5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日报记者李豪

  平凡的岗位,他们面对的是体弱多病、精神和心理问题高发的戒毒人员,但他们无怨无悔,兢兢业业。

  他们大多数远离城市,工作环境封闭,有的刚刚褪去稚嫩的面庞,却用青年人的智慧和勇气洗涤着一个个失足灵魂。

  他们就是奋战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战线的2.5万名青年干警。

  挥洒热血、奉献青春,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然而他们的事迹大多却不为人知。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法制日报》记者用镜头采撷6位戒毒干警的风采,记录下他们难忘的回忆、动容的时刻、温暖的回味。

  舞动人生创造奇迹

  “一哒哒、二哒哒……”舞蹈教室里传来的节奏声那么熟悉,窗内时不时闪过的是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欢跳着过去又欢跳着回来,像一群精灵的小鹿。一声声喊着节拍的舞蹈老师叫小梦,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然而,很难让人联想到的是,小梦曾经深陷毒品的梦魇无法自拔,甚至自暴自弃。

  而让小梦改变一生的人,正是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黄梦颖。

  黄梦颖说,小梦从小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18岁那年,她远离家乡报考了省城的大学,在那里认识了男朋友小伟。当她发现小伟不仅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人,更是一个无毒不欢的“瘾君子”时,为了追求与男友在精神上、艺术上的统一步伐,小梦开始第一次尝试海洛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得知小梦具有舞蹈功底,黄梦颖邀请她参加了戒毒所艺术团。可进入艺术团一个多月的小梦,总是不温不火地跳着没有神韵的舞蹈。

  为了帮助小梦打开心扉,黄梦颖多次找到小梦谈心。通过不断交流,黄梦颖发现,小梦本能地拒绝谈她那没有出现在生活中的父母。

  于是,黄梦颖请来心理咨询师,有的放矢地引导小梦解开心结。几次咨询下来,小梦逐渐把深埋心底的情绪表达出来,那份父母没在身边的遗憾,那种被父母抛弃的恨意渐渐流露出来。

  黄梦颖告诉小梦:“你已长大到可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父母带来的遗憾没办法改变,但你可以学着去理解和接纳他们。”

  渐渐地,身边的人发现,小梦有了明显转变,感觉她像是变了个人。

  一天,小梦走进舞蹈教室,听到《雀之灵》的音乐响起,站在教室中央的黄梦颖向她伸出手,邀请道:“来,我们一起试试!”小梦伸出手,两只孔雀如同精灵,伴着音乐翩翩起舞。

  看到已怀有两个月身孕却仍和自己一起做着高难度舞蹈动作的黄梦颖,小梦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激动地说:“谢谢您,黄老师,是您的付出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

  当天,小梦给远在家乡的爷爷奶奶打了电话,诉说了自己的悔恨,也请爷爷奶奶相信,自己一定会好好戒毒,以前的那个小梦一定会回来。

  后来,小梦成为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引晟艺术团舞台上最闪亮的一颗星星,成为禁毒宣传舞台剧《归途》的女主角明月,一遍遍讲述着迷茫与回归的故事,在戒毒所内外演出20多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没有黄老师,就没有今天的我。”而今,小梦已经成为一家舞蹈学校的教学点负责人,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和可爱的宝宝。生活正如她出所时所希望的,和黄梦颖一样,继续追求艺术的同时拥有家庭和幸福,回归人生的正常轨迹。

  真情感化赢得尊重

  “五一”劳动节前夕,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大队“更生苑”的电话多了起来。这些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戒毒学员依次与家人通话,聊家常,聊自己的戒治生活。有的戒毒人员听到家人说“五一节我来看你”,开心地笑了。

  这温馨的一幕,让一旁的民警胡用建愧疚不已。他知道,自己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了。前不久,胡用建的父亲刚刚去世,他匆匆赶回老家处理完后事,又心急火燎地赶回“更生苑”,因为他心中放不下的,正是自己的学员。

  2011年,大学刚毕业的胡用建到“更生苑”报到,成为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大队教育干事。“从报到那天起,我便立志尊重关爱每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引导帮助他们改过迁善、重塑新生”。

  知道胡用建在“更生苑”工作后,他的女友和家人都不理解,不无担心地说:“和艾滋病感染者打交道,你这是何苦呢?万一你有什么好歹,该怎么办?”

  胡用建坚定地说:“如果大家都逃避,那谁来干这项工作?对这些人放任不管,他们会自暴自弃,会报复他人,会有更多无辜的人受到伤害啊!”

  刚进入“更生苑”的感染人员,绝大多数人格偏执、自卑自闭、自暴自弃。胡用建反复查阅档案资料、深度开展个别谈话,排解他们的悲观情绪,还常常与他们一起,坐在草坪上拉家常、晒太阳。他将全队300余名感染者分类,建立个案矫治手册,制定教育矫治方案和分阶段实施计划。

  每天,胡用建不是查阅档案,深入感染者中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就是与感染者协调沟通,制定戒治计划,实施矫治方案。

  2016年6月6日,学员于某的父亲病危,胡用建第一时间接到信息、报告领导、指导完善手续,带其回安岳老家探望,一路的安慰与呵护,让于某在悲伤中感受到温暖。去年10月,于某因右腹股沟囊肿破裂化脓流血,感染严重,胡用建手把手教他如何擦消毒液。在地方医院住院治疗时,护工担心被感染、嫌弃于某太臭,转身就走,胡用建就为他端茶倒水,鼓励帮助他勇敢战胜病魔。

  去年11月,于某代表众多同伴给胡警官颁发了“戒毒人员最喜爱警官”荣誉证书。颁奖那一刻,于某禁不住落下眼泪,激动得无法表达。憋了半天,只挤出一句话:“祝胡警官生活幸福!”

  胡用建从警6年来,“更生苑”已有50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回归社会,无一人报复社会,都自觉践行“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的社会责任。


[NextPage]

  敢担当敢啃硬骨头

  “郑大,我今天解戒了,谢谢您这一年多来对我的悉心教诲。回家后,我一定好好做人,不再走复吸的老路。”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三分所四大队即将解戒离所的戒毒人员梁某离开院区大门时,紧紧握住郑燕忠的手热泪盈眶地说。

  郑燕忠是三水强戒三分所四大队生产副大队长,从警以来,坚持教育先行的管理理念,深入生产习艺现场加强了解戒毒人员思想,采取灵活多样的个别教育方法,使矫治表现差的顽劣学员逐渐转变。

  2014年以来,郑燕忠与大队民警一道,教育转化难改分子7人,从未发生任何改造事故,赢得同事们的高度赞赏。

  已经是“三进宫”的梁某就是一个难管、难教的“硬骨头”。梁某原在当地强戒所接受强制戒毒,却因组织参与同籍学员集体闹事,被紧急调所,分流至三水强戒所三分所四大队。来队后,梁某还一心想着拉帮结伙,对抗改造。

  得知情况后,郑燕忠主动承担起教育转化梁某的重任。他从乡情、亲情入手,化解梁某的抵触情绪,专门制订了针对性的攻关转化措施和教转方案。经过3个月的努力,终于软化了梁某这个难改、抗改的“硬骨头”,将其引上靠拢政府、积极戒治的正道。

  据了解,郑燕忠同时担任三水区志愿者协会“与你同行组”组长。2009年参加三水区志愿者协会以来,8年如一日,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者协会的工作,累计参加义工活动500多次,服务时间超过2000小时,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被三水区文明办评为“三水好人”。

  “忠哥哥什么时候再来看我”,是阿娟常常念叨的一句话。

  阿娟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带着女儿、年迈的母亲以及患有尿毒症的父亲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医疗费差不多花光了阿娟父亲每个月的退休金,让他们一家的生活常常陷入困境。自从郑燕忠接手阿娟家的服务任务后,不间断地给予她家经济援助。从家庭日常用品、医疗用药,到阿娟女儿的学习生活费用等开支,郑燕忠都无私解囊相助,一帮就是10年,从未间断。

  不顾危险抢救学员

  周颖是浙江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警长。2004年进入戒毒所工作以来,在没有硝烟的戒毒战线上,她总是冲锋在前,毫不退缩。

  年仅20岁的戒毒人员谢某因吸毒,被当地公安机关送到戒毒所执行强制隔离戒毒两年,从被逮捕开始,谢某便出现各种反抗和抵制行为,她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拒绝所有的问诊和身体检查,甚至开始绝食。

  这时,周颖来到谢某身边,耐心向她解释毒品对身体的危害和戒毒治疗的必要性,可谢某不为所动。周颖没有放弃,向送戒民警了解谢某的基本情况之后,她和谢某开始了长达数小时的谈话。从一开始的激烈言辞和拒人千里之外的冰凉眼神,到逐渐软化、忐忑不安,谢某开始平静下来。当周颖把早已凉透的饭菜重新放到微波炉里加热,端到谢某的病床边时,谢某再也不能抑制眼角流下了热泪,她哽咽着说:“我这么不好,你却对我这么好,我……我吃。”

  谢某恢复了日常饮食,但周颖还是逐渐观察到谢某有些反常。了解到谢某时常出现幻觉和幻听后,周颖及时安排了一次精神科专家会诊,对谢某的病情做了确定,诊断为“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专家对谢某对症下药,帮助她缓解和减轻毒品对神经系统带来的损害。慢慢地,面黄肌瘦的谢某,脸色慢慢变得白里透红,也有了青春洋溢的笑脸,周颖为谢某的改变感到由衷地开心。

  一年春节,戒毒人员黄某因为被发现患有肺结核,暂时住在医院的隔离病房,新年的鞭炮声没有让黄某感到一丝一毫的喜悦,相反,倒让她心事重重。大年初二的早晨,黄某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双手紧紧抓着自己的脖子,发出微弱的求救声。连续留所值班的周颖巡查时听到声音,没有穿戴任何防护措施,迅速冲进隔离病房进行抢救。

  周颖一边安抚黄某,一边拿出氧气管给其吸氧,平复她紧张的情绪,慢慢地,黄某的呼吸开始顺畅。但是,她的手脚出现抽搐,情绪烦躁不安。周颖紧紧握住黄某的手,让护士迅速取来进口针剂为她注射。周颖自己则耐心地安慰黄某,通过谈话成功转移她的注意力,黄某的情绪逐渐恢复,症状慢慢消退。虽然周颖明白黄某是“癔症样发作”,但是,真正的病因还是没有找到。

  此后,她和黄某进行了数次谈话,了解到黄某的思乡情结后,又与黄某的主管民警交流,为黄某安排了一次特殊的亲情电话,终于解开黄某的心结,帮她顺利度过戒毒所内的春节。最终,黄某因为疾病原因,变更戒毒措施,办理了所外就医手续。出所前一天,黄某向周颖表达了感激之情。她说:“没有周医生就没有现在的我,谢谢!”

  治病患拿家人做实验

  沈卫华是江苏省句东戒毒所医院康复中心主任,从警16年来,他始终把“排忧解病,维护稳定”,作为对自己职业的坚守和对忠诚履职的最好诠释。

  据了解,戒毒人员长期受毒品侵害,具有患病比例高、慢性疾病多、抵抗能力差的特点。为解决西医诊治对这类人群治标不治本、效果不佳的问题,沈卫华自费参加针灸专业培训。

  为确保每一例病患都能做到诊断无误、取穴精准、治疗有效,沈卫华就在自己和家人的身上找穴位试针,有时一试就是几十针,待手法娴熟后,才在戒毒人员中运用。

  一年多来,沈卫华为“涉艾”戒毒人员针灸治疗200余人次,有效治愈了面神经麻痹、牙髓炎等病症,及时消除疑难病患带来的安全隐患,为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戒毒人员汤某患喷射状便血长达半年,因出血量较多,汤某非常焦虑,情绪波动较大,心理负担较重,戒治思想一直不大稳定。沈卫华接诊后,对他仔细检查,诊断汤某患有混合痔且病情比较严重。在治疗过程中,沈卫华不怕苦、不嫌脏,在汤某肛门长强穴处进行耐心细致的针灸治疗。

  经过3次针灸治疗,汤某症状有所好转,出血量明显减少。汤某期满解戒时,在亲属的陪同下,特意给沈卫华送来一面印有“医术精湛心系患者”8个大字的锦旗,感谢他的细心救治和真情关爱。

  近年来,江苏省太湖戒毒所康复指导科副科长柳毅不断加强理论研究,特别是将内观疗法引入戒毒人员日常戒治,成效显著。2015年6月,柳毅被聘为江苏省戒毒局教育矫治学科带头人。

  据了解,柳毅带领项目组成员积极开展戒治期满人员定期专项调查和回访工作。在对2016年年底参与回访的114名内观对象的调查中发现,回归1年内的内观对象,操守保持率达到80%,回归1年以上两年以内的,操守保持率亦达到65.8%,成效显著。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李豪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