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餐前确认”只是明白消费的第一步

来源:正义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邬璐明 2018-10-11 10: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黑龙江省物价局发布《黑龙江省旅游业明码标价规定(试行)》,规范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商品、旅游景区餐饮业、旅游住宿业等明码标价行为。要求旅行社对有偿导游服务明码标价,旅游餐饮经营者应当实行“餐前消费确认”。该规定将于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试行1年(10月9日《黑龙江晨报》)。

  近年来,旅游业频繁出现“天价鱼”“天价虾”天价炕”等旅游消费“天价”事件,以及骗客宰客、看客要价、价格欺诈等现象。这不仅严重损害了游客利益,也严重影响了地方旅游市场的秩序和旅游产业发展。黑龙江省出台明码标价规定,对规范旅游行业的商家行为,提升游客旅行消费的满意度,乃至促进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都不无意义。

  到景点的餐饮商家点餐,通常是游客根据商家提供的菜谱点餐,商家根据游客的点餐进行配菜操作、加工,游客吃完离开时,再进行交易结算。如果消费者很熟悉商家的行为,这样的消费模式很方便。可由于绝大多数游客都不熟悉商家的经营行为,不诚信商家也会对陌生消费者产生欺诈的冲动。无良商家有的偷梁换柱,有的误导消费者,不仅会在菜谱上做手脚,还会在菜品和价格上做处理,违反明码标价及游客公认的常规。比如,消费者点的是一盘虾,商家提供的也是一盘虾,结算时,没想到商家是按每只虾计算;再比如,消费者点的是鱼,吃的也是鱼,消费者以为是按一盘鱼算账,结算时商家却是按每条鱼计费。

  餐前确认制度虽然麻烦一些,却能杜绝欺诈。餐前消费确认,要求商家向消费者提供的菜品质量、数量、价格各方面都明明白白,让游客看得清楚,吃得放心。这样,有利于防止商家产生宰客和欺诈的欲望或行为,也能通过规范商家行为,减少游客的投诉和争议,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地方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也有助于市场监管部门根据餐前消费确认依据,评判商家和消费者谁是谁非、公平公正执法。

  不过,餐前确认制度只是为消费者明白消费走出了第一步。这一制度要执行好,有赖于监管部门提前做好相关工作,要求商家规范经营。如果没有这些基础性工作,餐前确认处于随时变动中,消费者就会觉得餐前确认制度可能是个幌子,遇到意见分歧,监管部门执法检查也难以考证、追究。

  “餐前确认”本身,是对商家及其消费者诚实与否的一种考验。餐饮商家理应诚实经营,坚持经营活动的底线,不欺不诈;消费者对自己不清楚的事要在消费前问清楚,消费确认后应信守承诺,出现问题要及时投诉。其中,监管部门的作用也不可或缺。对经营行为不规范的商家,监管部门应及时督促整改;对存在欺诈现象的商家,监管部门要依法严肃处罚;对商家有损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监管部门应通过查处,给游客公正的回应,给商家一个明确的警示。

来源:正义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