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县司法局以审前调查为契机 进行普法宣传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7-11 10:4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湖南网7月10日讯(通讯员 周永)

  7月10日,祁阳县司法局文富市司法所收到了一封来自祁阳县人民法院的评估委托函,委托函的具体内容为委托文富市司法所对家住祁阳县文富市镇排林村5组的犯罪嫌疑人朱某进行审前调查,并出具嫌疑人是否可以适用社区矫正的调查评估报告。

  收到委托函后,文富市司法所立即开展了相关工作。根据检察机关的起诉书得知,朱某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通过对朱某本人进行调查得知,朱某并不知道自己所种植的幼苗为罂粟(俗称“鸦片”),朱某听说此“蔬菜”口感好,人食用后可以防治感冒,家禽家畜食用后也会少生病,于是朱某便从他人处买得若干罂粟种子种在自家的地里。之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又调查了若干村民,在调查中得知,绝大部分村民都不知道朱某种植的“蔬菜”为罂粟幼苗,他们对罂粟从幼苗到开花结果的各种形态都一无所知。

  审前调查过程中得知此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忧心忡忡,立即要求村干部通知尽可能多的村民来到村委会,为村民进行有关毒品及其原植物方面的知识宣传。工作人员利用手机上搜索到的各类毒品原植物、毒品成品图片,结合朱某的案例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来到现场的村民进行讲解。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耐心解答。

  通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现场讲解,在场人员对各类毒品原植物、毒品成品有了大体的了解,并纷纷表示,今后自己绝不会犯类似朱某的错误,也会主动制止别人犯类似的错误。一场即兴的普法宣传活动,虽然受众面窄,却收到良好的效果。

来源:法治湖南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