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司法部部长张军:社会化改造罪犯 提升罪犯假释比例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3-07 09: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夏晓伦)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会后的“部长通道”上,司法部部长张军表示,应实现社会化改造罪犯,将会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大幅度提升可以假释的罪犯比例。

  张军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27个省市区311所监狱实行了离监探亲制度,共涉及999名罪犯。“春节前回家团聚,在初四、初五规定时间前全部返回,经受住了社会的考验,也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包括罪犯的家属、亲友,包括派出所、社区矫正机构,也包括基层党委和政府。”他说。

  对此,张军表示,改造犯罪不只是监狱和司法机关的责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是社会上的事情。经过十几年的监狱体制改革,我国已经做到“收得下、关得住、跑不了”的底线安全。

  围绕“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这一目标的实现,张军介绍了几项重要举措:

  首先,要守住底线安全,不能逃跑,“收得下、关得住、跑不了”;

  第二,要大力、全面提升监狱人民警察的业务素质、政治素质,使其在改造能力上得到普遍的、大幅的提升;

  第三,要对改造罪犯实现社会化,让社会上的春风透进高墙、透进监狱的铁门,依靠社会力量把政治思想、传统文化、忠孝诚信结合罪犯的改造,让罪犯能够结合自己犯罪情况接受教育;

  第四,会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大幅度提升可以假释出去的罪犯比例。假释出去以后未执行完的刑期是考验期,让罪犯在社区矫正的改造环境下逐步融入社会。在此时间内如果违反法律规定,还要送回监狱。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