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1-25 10: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全国政法机关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毫不动摇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立场。

  新时代政法工作以人民为中心,要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在政法领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在“四个转变”上:一是从实现基本物质文化需要向同步追求高品位物质文化生活转变,不仅希望吃饱、穿暖、住好,而且期待食品更安全、生态更美好、服务更均等、社会更和谐,盼望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二是从实现外在物质文化需要向同步追求精神心理满足转变,不仅希望人身权、财产权不受侵犯,而且期待个人尊严、情感得到更多尊重,隐私、名誉、荣誉等人格权得到有效保护。三是从注重现实安全向同步追求长远安宁转变,更加关注改革发展大局、民主法治建设,期待权利有保障、权力受制约、公正可预期的良法善治,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更高要求,希望对自身发展有更长远的预期和更持久的信心。四是从单纯的个体受益向同步追求参与社会事务转变,更加关注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更加重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社会事务参与意愿更加强烈,希望在促进社会发展进步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这些新变化、新期待要求政法机关更好地坚持民意导向,把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把政法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新时代政法工作以人民为中心,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党的群众路线是立党之本、兴党之要,政法工作必须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现在科技发达了,沟通便捷了,但“鼠标”不能代替“脚板”,要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及时体察人民群众心声、心愿,保持对人民群众最本真、最朴素的感情,做到忧民、爱民、为民、惠民。

  新时代政法工作以人民为中心,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政法机关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服务为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恐爆枪、黄赌毒、黑拐骗、食药环等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化和完善各项为民、便民的政策措施,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解决好他们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使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加持续。

  新时代政法工作以人民为中心,要善于发挥民智依靠民力。政法机关要深刻懂得人民群众的实践往往走在我们前面的道理,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沉到一线,身入心至,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牢记人民群众是政法工作的力量源泉,练好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基本功,以民智民力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树高万丈,植根于大地;江河千里,回溯于其源。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全国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政法工作新奇迹。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