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心公民权利被道德逼视撞弯了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查理 编辑:邬璐明 2017-11-20 10: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正是婚姻自由观念的普及,让我们不会过度关注他人的感情生活处于何种状态——结婚则祝福举案齐眉,离婚则寄语各生欢喜,如是而已。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普通人的离婚却在网络上发酵成为一系列的新闻热点,因为一别两宽的门槛遭遇人为干预,有人试图提高离婚门槛,还有不少人为此鼓掌欢呼。

  一股力量来自民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传统观念还在发挥作用,就像贵阳某打印店,竟然在墙上贴出“打离婚协议50元/份,打不起就别离婚”的告示。且不管其是否有商业考虑、物价是否合规,店主自称希望更多家庭不要离婚的说法,竟然引来一片赞同之声。却没有想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自己真的是“会念经的外来和尚”?

  一股力量来自官方。以“离婚冷静期”“离婚考卷”的设置为代表,山东、四川、河南等地的法院要求当事人冷静期内不得离婚、考80分以上不得离婚。而有地方的民政部门甚至想出了“离婚限号”的馊主意。据民政部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的10年间,“粗离婚率”也就是每千人的离婚对数从1.46对增至3对,这恰恰说明婚姻法对婚姻自由的保护,没想到如今却遭遇了阻碍。

  两股力量可能会辩解,自己也是出于好心,以减少婚姻僵局对当事人的影响,助其恩爱返家。只是,说一千道一万,任何试图提高婚姻关系门槛的行为都会破坏婚姻自由这个公民权利,包括离婚在内。

  对民间力量来说,你对婚姻持有的任何观念都没有错,但表达范围不能超过和你有婚姻关系的人,更不能试图强加到他人头上。法律都不干预的事情,你凭什么干预,这种“好心好意”只会让公众感受到他人恶意——在社会道德层面对离婚当事人的深深歧视。

  对官方力量而言,尽管可以在审理离婚等家庭案件时采取创新措施,可应该清楚地意识到,无论是设置离婚冷静期,还是进行离婚考试,都会增加离婚的难度,是在破坏公民权利。有司应当做的是,对待离婚和结婚一视同仁,甚至还可以开设离婚课堂帮助当事双方走出情感阴霾。当事人反悔了,那就再来复婚,这才是官方的作为,反之,就会形成不妥的失范,它会强化民间力量在道德层面的认识偏差——歧视离婚。

  两种力量不约而同借助直接或间接的道德手段来提高离婚的门槛,这种“我是为你好”背后的逻辑很可怕,因为它在对公民私人生活进行干预的同时,也撕裂了公民权利空间的保护网。一旦外在力量可以借助道德对个人私生活指指点点,那么权利空间很快就会大厦将倾。这种道德逼视很吓人,道理很简单,同为人类,谁都没有资格做道德的裁判者,尤其是私德,自我负责就好。道德约束自己能知轻重,用在他人身上会伤痕累累。而且,法律之所以为个人留有消极自由的空间,就是为每个人不为人知的那一面留下“蜗居”,此地“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何况道德逼视。

  令人唏嘘的是,以为能挽救婚姻,不少人在朴素地为道德逼视鼓掌,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权利空间也正因此日渐萎缩。我们急需反思的是部分公民对公民、权力对所有公民的道德逼视,否则,在借助道德仲裁体验权力滋味之际,小心权利空间已被道德逼视撞弯了腰。

  文/赵查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赵查理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1/20/4733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