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安全 美国打掉史上最大规模暗网市场

来源:新华社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7-26 13: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可能是今年最重要的刑事调查之一,史上规模最大暗网市场被打掉了。”在铲除全球最大暗网平台“阿尔法湾”后,美国司法部长这样说。

  贩卖毒品和枪支致人死亡、传播儿童情色致更多儿童遭性侵、招揽极端分子扩张恐怖组织……案情触目惊心。

  在我们非常熟悉的互联网深处,却涌动着最丑恶的欲望和血淋淋的罪行。

  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同这种新兴“黑暗”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1、“钓鱼”摧毁罪恶之“湾”

  2月16日,美国西北部,一名18岁女孩吸食过量毒品后死亡;

  2月27日,美国东南部,一名24岁女子吸食过量止痛剂后死亡;

  去年年底,美国中西部,两名13岁男孩因滥用毒品在48小时内先后死亡

  ……

  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件,全都指向一个极其隐蔽的暗网黑市——“阿尔法湾”。

“阿尔法湾”封站公告

  自去年5月开始,执法人员假扮顾客,从“阿尔法湾”上购买大麻、海洛因、芬太尼、冰毒、假身份证和ATM机盗刷器等非法物品。包裹邮戳表明其卖家遍布美国各地。

  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调查人员意外发现了“阿尔法湾”创办者兼管理员,获得突破性进展,并最终导致“阿尔法湾”的覆灭。

  “阿尔法湾”创办者卡兹和他的妻子,在泰国过着奢侈生活,开着兰博基尼、保时捷等豪车,拥有多处豪宅,名下没有合法来源的总资产达2300万美元。

  5日,卡兹在泰国被捕。美国检方以毒品交易、洗钱、盗用身份等罪名对他提出指控。卡兹12日羁押候审期间自杀身亡。

  2、所谓暗网,是什么

  “阿尔法湾”被封,暗网的存在却更多走入公众视野。

  ——暗网是什么?

  暗网是那些储存在网络数据库里、不能通过普通超链接访问而需要通过动态网页技术访问的资源集合,不属于那些可被标准搜索引擎索引的表面网络。

  换句话说,一般网络用户看不到暗网。

  有专家将互联网比作冰山,人们通常访问的网络只是露在水面上的部分,水面以下的就是暗网。

  ——暗网如何产生?如何运作?

  开启暗网大门的常用钥匙的是匿名代理工具Tor,即“洋葱路由”。

  该工具像洋葱一样层层保护用户,使用该工具访问暗网时,其地址、身份、登录的网站都获得隐匿。与之相应,暗网网站的域名后缀也是“洋葱”的英文单词(onion.com)。

  这类工具的发明者之一是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数学家保罗·赛弗森,尽管他声称发明这个工具是为“诚实的人保护自己所需”。

借由这套工具,暗网得以发展起来。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犯罪分子在暗网每年所获得利润约有1亿美元。暗网中通行的虚拟货币比特币,不需要信用卡和银行账户信息就能完成交易,进一步逃脱监管。

  ——暗网究竟有多广?

  数据显示,利用Tor可连接进入约3万个隐藏的网络服务站点,流量占整个互联网流量的3.4%。而暗网中最好的搜索工具,可检索35万个网页。

  ——暗网里的罪行包括哪些?

  暗网作为逃避网络监管的安全场所,充斥着军火、毒品、色情和财务诈骗等非法交易。

  “阿尔法湾”2014年创建以来,累计非法销售额估计为10亿美元,非法交易物品包括毒品、枪支、禁运品、赃物、赝品和恶意软件。

  暗网还为恐怖分子提供了招募人员、购买武器、组织和策划恐怖袭击的秘密渠道。

    联合国专家组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报告中警告说,“伊斯兰国”“基地”等组织使用暗网招募外国成员,策划发动袭击,其加密信息即便水平最高的安全机构也无法破解,各国政府应对此保持警觉。

  3、中国亦受其害

  2016年3月,中国警方根据美方提供的线索,查处一起利用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案件,并摧毁隐藏在背后的犯罪团伙,以及长期诱骗性侵儿童,制作淫秽视频、图片在网上贩卖牟利的罪恶产业链。

  各地警方陆续抓获涉及此案的嫌疑人数百人。

  经查,罪犯孙某当时在北京一所大学读大二。出于个人癖好,他经常利用互联网购买、传播儿童淫秽视频。由于掌握英语和计算机技术,他通过境外网站发布儿童淫秽视频,并交换回“国内没见过的”淫秽视频。

民警将孙某带回派出所

  证据显示,这个藏在虚拟世界的庞大罪恶网络:一些群主和活跃成员会要求另外一些群成员去拍摄性侵儿童的视频,并在不同的群中交换,涉及的视频从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不等。

  从目前各地警方反馈回来的信息,受到侵害的儿童多来自偏远农村,这些儿童被侵害后,基本没人报案。

  办案的中国网警压抑不住愤怒:

  “看到这么多中国儿童从小就进入噩梦,我们每个办案民警既愤怒又难过,无法言表。”

  除儿童情色之外,暗网里的暴力、恐怖主义、毒品交易等让当时参与办案的中国网警感到“震撼”。

  “能想象到的这里都有,只凭借传统的侦查手段根本无法发现。”

  4、战斗才刚刚开始

  虽然打掉“阿尔法湾”意义重大,但有点像“打地鼠”游戏,非法交易人员将快速“涌到其他地方”继续交易。

  打掉“阿尔法湾”后,在荷兰运营的暗网上另一大黑市——“汉萨”的交易量激增。

  其实“汉萨”的多个服务器已处于荷兰警方秘密控制之下,所有犯罪活动都被记录下来。2名管理员在德国被捕,另有一名顶级卖家被捕,价值200万欧元(1570万元人民币)的比特币被查没。

  打击黑网,需要整个世界联合行动。除美国和欧洲刑警组织,荷兰、立陶宛、加拿大、英国和法国执法人员也参与了这次打击暗网黑市行动。

  暗网的无监管状态,也已引起中国和美国政府的重视和合作。

  在第三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成果清单中,明确列出:

  双方拟继续侦办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案件,寻求扩大打击利用网络实施犯罪的合作范围,共同打击在暗网市场上销售合成毒品和枪支等非法行为。

  虚拟网络并非法外之地。

  罪恶无论在何处,都不能姑息。

  一场针对暗网上隐蔽罪恶的全球行动,才刚刚开始。

来源:新华社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