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商总局:加大价格欺诈查处公开力度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2017-05-22 10:1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加大价格欺诈查处公开力度

  工商总局近日印发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建设公开平台、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

  方案明确提出,在公文办理中落实“五公开”。起草国务院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应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上报的发文请示件没有明确公开属性建议的,或者没有依法依规说明不公开理由的,办公厅可按规定予以退回。

  方案要求,在承办会议中落实“五公开”。2017年底前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各司局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

  方案明确,总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根据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和总局职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制订总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各有关单位要在总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基础上,认真梳理本单位应公开的具体内容,按照“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要求,及时动态编制更新主动公开具体目录;要依法确定公开事项,科学、全面、系统、精确编制公开内容,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总局门户网站及有关报刊是政务公开的主要平台。制作、获取并保存上述政府信息的单位应在信息形成或变动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方案要求,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落实中办发〔2016〕8号及实施细则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总局领导和司局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各单位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方案强调,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总局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总局的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要按照统一部署及时向社会公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要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推动总局更好规范履职。

  方案指出,要推动消费升级信息公开。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和全域旅游、体育健身、医养结合、健康管理、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的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加快推进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做好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结果公开工作。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方案提出,深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及时做好“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信息政务公开工作。

  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做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网络市场监管、广告监管、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等工作的政务信息公开。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严欢 实习编辑 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