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意见 建立有序劳动关系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维 编辑:严欢 2015-04-09 10: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日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 张维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全文见二版,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确立的目标任务是要求加强调整劳动关系的法律、体制、制度、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快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劳动用工更加规范,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劳动条件不断改善,职工安全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社会保险全面覆盖,人文关怀日益加强,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意见》指出,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劳动关系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关系矛盾进入凸显期和多发期,劳动争议案居高不下,有的地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损害职工利益现象仍较突出,集体停工和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任务艰巨繁重。
  
  《意见》要求,加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完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的配套法规、规章和政策,加快完善基本劳动标准、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企业工资、劳动保障监察、企业民主管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等方面的制度,逐步健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体系。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行政执法和法律监督,促进各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意见》要求,要切实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完善并落实工资支付规定,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探索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落实清偿欠薪的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制,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报酬。努力实现农民工与城镇就业人员同工同酬。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维

编辑:严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