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森林公安侦破特大破坏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来源:红网 作者:钟立华 严欢 编辑:严欢 2014-10-23 14: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23日讯(通讯员 钟立华 记者 严欢)10月22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12频道《一线》栏目播出《神秘菜单》专题片,主要反映了湖南省2013年成功侦办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神秘菜单》是湖南省森林公安历史上侦破的最大的一起案件。
  
  在30多分钟的专题报道中,一起错综复杂的团伙破坏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特大刑事案件逐渐浮出水面。湖南省森林公安民警通过周密部署,一举将“中线”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也将从广西前来的一位“上线”抓获,当场缴获野生穿山甲24只。民警当天晚上随即进行了追赃工作,在几处仓库中又搜出穿山甲42只,熊掌19只,娃娃鱼6条。与此同时,在国家森林公安局的指挥协调下,广西、云南森林公安警方抓获上线的犯罪团伙成员46人,逮捕了17人,查获查证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1058只,熊掌116只,娃娃鱼220只,涉案金额估算达2500万元。
  
  近年来,湖南省林业厅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成效显著。从2013年8月20日开始至11月30日,全省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百日专项行动”。省厅及各市州、县市区都成立了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在候鸟迁飞季节,各个保护站点坚持24小时值守巡护,劝退企图捕鸟人178人,抓获捕鸟人18人,收缴鸟类1849只,收缴作案工具1103件。全省林业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多人次,检查宾馆、酒店、市场5000多个,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4起,其中刑事案件6起,罚款28.07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7.6万元,刑事拘留15人,移交起诉3人。
  
  食用野生动物是不是真的对身体大有益处?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认为:一是过度宣传了野生动物的药用价值,称具有某种奇效,如认为用穿山甲的血炒饭吃可以治疗胃癌;二是一种错误的消费心理,认为吃野生动物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而对于野生动物的药用奇效,野生专家也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并且食用未经检验检疫的野生动物极可能伤害身体健康。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邓三龙厅长表示,森林公安依照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不仅是护法行动,也是一种普法的行为。我们保护珍贵野生动物,目的是为了利用,保护是为了不让物种消亡,利用是让物种有序地发展。珍贵野生动物会为人类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钟立华 严欢

编辑:严欢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4/10/23/4739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