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廿年砥砺 引领成才——记湘警职院优秀辅导员张玉宗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肖玉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11-23 10: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张玉宗正在给学生讲课。

红网时刻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肖玉)“我以前也是个急性子、暴脾气,看不出来吧……”张玉宗有点不好意思,抓了下头发。眼前这位学生口中的“张队”,是出了名的性子温和、做事稳健。面对别人疑问的眼神,张玉宗笑了下,“没办法,学管还是挺磨人的。”“磨人”的学管工作,张玉宗一干就是二十年。

爱相守 学生在哪我就在哪

2002年,刚当上辅导员那会,张玉宗也不知道从哪儿下手,但他确信一点,“学生在哪我就在哪。”

早上7点半,无论值班与否,张玉宗总是准时出现在集合点,先查看集合和路队,再去教室检查到课情况,最后去宿舍看看内务卫生。训练场——教室——宿舍,成了他每天的固定路线。回到办公室,张玉宗也不闲着,学生建档、奖助贷申请、找家长了解情况,一通电话个把小时是常态。

他随身带着充电宝,就是怕学生和家长有需要找他时,手机没电会误事。别人夸他敬业,他摆了摆手,说这是辅导员的标配,不算什么。

2020年,张玉宗班上来了名转系生,迟迟融不进新集体,对张玉宗也是客气又疏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这名学生因发热被隔离,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忙完一天的工作已是晚上10点,张玉宗始终放心不下,于是前往隔离室,隔着一张门与学生聊天,聊完了天就静静坐着。12点,当收到通知可以解除隔离时,学生激动地抱了抱张玉宗。这一抱,让张玉宗愈发肯定,只要真正付出,学生就一定能感受到。

严要求 我会逼着学生去提高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在张玉宗看来,自己就是半个家长,必须为孩子们的长远做打算,就业升学问题,是张玉宗心中的头等大事。

从大一开始,他就特别注重专业认知教育,引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大学规划和职业生涯设计;学生进入大二,用张玉宗自己的话说,他会“逼”着学生去提高:指导学生成立各类兴趣小组,如公考小组、专升本小组、创业小组;督促学生积极考证、参加比赛,提升专业能力……有学生中途放弃时,张玉宗耐心讲过道理、每日督促检查、甚至严厉批评过,为此还被学生列入法律系“四大恶人”。

就是这样一个“恶人”,在就业压力大、升学难度高的大环境下,他所带领的法律事务专业学生升本率高达42%,整体就业率也一直排在学院前列,为此还获得了“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甘奉献 只要学生需要,我还能干

熟悉张玉宗的人都知道,他是学院的加班大户,同事们经常打趣他以校为家,但在他看来,“加班不是一种负担,而是责任。”

多年来,工作日因学生问题加班至深夜,休息日因突发情况从家赶回,张玉宗从未有过抱怨。2014年,学生刘肃因换肾手术需要大笔费用,张玉宗主动请缨负责联系募捐,最终成功筹款,手术得以顺利进行。女儿高考前夕,请假陪考的张玉宗惦记的却是正在实习的学生,犹豫再三,他还是赶往了实习基地探望学生,直到女儿高考结束才匆匆赶回家。

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的张玉宗多次获得“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职工标兵”,是湘警职院人人称赞的敬业楷模。如今,年纪渐长,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张玉宗也笑称自己拼不动了,但只要学生需要,他还能继续坚持。

每年的毕业生寄语,张玉宗都会收获正直、幽默、睿智、尊重等评价。谈及对学生的影响,张玉宗坦言,自己只是学生人生旅途中的过客,陪伴他们走完大学一程。未来的学管生涯中,张玉宗将继续用他的严和爱,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不断发光发热。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肖玉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22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