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法英模 | 范登峰:执行攻坚“领头雁 ” 知产审判“守夜人”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曾李桃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11-19 10:17:2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范登峰在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表彰大会上发言

未标题-1.jpg

范登峰签订不动产司法拍卖涉税事项办理协作协议

红网时刻 记者 邬璐明 通讯员 曾李桃 长沙报道

“在工作中努力实现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这是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范登峰一直坚持的理想与信仰。

从事审判执行工作32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范登峰均能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担任长沙中院刑二庭副庭长期间,采用电视直播庭审方式公开审判蒋艳萍、林国悌、宋焕威等贪腐大案,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在担任浏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期间,率领浏阳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等荣誉;在担任长沙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期间,因执行工作突出,长沙中院被最高法院、人社部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范登峰被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并受邀代表先进集体发言。

率先垂范 勇于担当

自2016年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以来,范登峰始终率先垂范,一直保持高强度的工作节奏,“5+2”“白加黑”是常态。

2018年3月,在送走去世老母亲的当天,范登峰不顾自己悲痛万分的心情和疲惫不堪的身体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

“当时正是执行攻坚的关键时期,不能因为我个人影响整体大局。”范登峰目光坚毅。

在执行过程中,范登峰勇于顶真碰硬。

2018年1月,长沙中院在对湖南某公司的6台设备展开强制执行过程中遭遇200余名员工的围攻阻挠。范登峰在2018年2月24日(大年初九)亲自指挥调度400余名干警开展集中行动,经过20余小时的艰苦奋战,6台大型设备成功全部交付完毕。

范登峰告诉记者:“长沙法院以仅占湖南法院十分之一的执行干警承担了全省近三分之一的执行案件,长期高压的工作状态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导致身体时常出现不适。也有想要放弃的时候,但回头一想,连我都要放弃,那年轻人向谁看?能维护公平正义的人还剩多少?咬紧牙,还是要坚持!”

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范登峰这只“领头雁”带领长沙两级法院均顺利通过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验收。

铁肩侠骨 刚柔并济

“我一直认为,执行工作必须有力度,但同时也应有温度,要做到依法、理性、廉洁、规范,这与后来最高法院提倡的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不谋而合。”范登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3月,长沙中院在对一处房屋进行强制腾空时,房屋占有人张某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执行,被依法拘留。

范登峰听取案情汇报后,得知张某有个16岁的女儿在上学,便立即交代执行局与学校沟通对接,妥善安排好张某女儿的学习生活。考虑到需要照顾小孩等特殊情况,执行局经研究后对张某提前解除拘留,范登峰安排干警前往过渡房,对搬家公司搬至该房的东西进行了初步整理,对相应家具进行了组装,尽量满足张某基本的居住需求。

一刚一柔,正好诠释了最高法院提倡的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正如范登峰所言,及时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合法权益依然是执行工作的重心和主线,但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也要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切实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开拓创新 树立品牌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攻坚阶段时,范登峰率先提出需要转变执行管理模式,革新管理理念。范登峰主张探索一种全新的执行管理模式,这一理念得到最高法院认可,被最高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报道,阅读量超10万人次。

“这么多年来,范登峰从未停下自己创新突破的脚步,一直在尝试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技术。”执行局副局长刘解放对记者说道。

在范登峰的推动下,长沙中院在全国率先打造“小额民生”专项执行品牌,策划了现场执行、悬赏执行、执行公益、执行体验、微博执行、微信及火车站前屏曝光老赖、“电子封条”、VR看房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国首创“法拍房”精准限购政策,并建立湖南法院唯一一个执行流程节点管控系统,在执行信息化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执行宣传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国内数十家法院先后前来长沙中院考察调研。

2019年,范登峰兼任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庭长。他大力推进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建设,探索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先后争取资金2576万元,全方位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具有VR、AR展示功能、区块链技术的全国一流知识产权法庭。

两年来,长沙知识产权法庭依法审理了三一汽车、格力空调、远大空气净化处理、大疆无人机等技术类案例1833件,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新高地积极贡献司法保护力量;审理商标案件3982件,对中联重科、三一、美国“康地(CONTI)”、日本“摩腾(MOLET)”、法国“LV”等中外商标给予同等保护,不断服务于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审理湖南卫视、快乐阳光传媒等著作权案件12653件,积极培育本土知名品牌,服务保护文化湘军;审理不正当竞争和垄断案件663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在采访快结束时,范登峰告诉记者,虽然很忙很累,但还是在坚持,很多事情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曾李桃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1/19/10412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