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模熊云峰:党员红、警察蓝和医者白的三色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锋 邬璐明 赵凯航 张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12-15 14:5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是什么力量支撑他披荆斩棘、一路前行,成为大家心中的“雷锋”?

“如果你是一滴水,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眼光,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他用雷锋日记的一句话来作为答案。

他是熊云峰,从警28年来,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等荣誉。2008年司法部授予他“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他“十佳百优千星优秀志愿者”称号,2010年被评为“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他身着藏蓝,白衣执甲,与心魔抗争,与死神角力,始终战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我不是雷锋,也不是英雄,我只是履行了这个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征途中一路前行。”这是他对自己的解答。

73天奋战,92名队员,3区2通道,超过1000人次核酸检测,创造“5个0”记录,彰显“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11215093359.jpg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湖北告急、武汉告急、湖北监狱系统告急。司法部党组当机立断,筹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援鄂工作队,从各省抽调精干力量支援武汉。

当时熊云峰刚刚因为肾结石做完两次手术,还伴随着术后中度贫血的症状,身体正在康复中。但听到监狱正在物色援鄂人选的消息后,他不顾病体,劝服亲人,第一时间主动请缨。2月20号,熊云峰作为司法部第一批援鄂医疗工作队员出征武汉,被任命为司法部援鄂医疗队总领队和湖南监狱援鄂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组建袁家台方舱医院时,他又被武汉市委组织部任命为袁家台方舱医院副院长。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不仅是一名“指挥员”,也是一名“战斗员”。

熊云峰和战友们接手袁家台方舱医院时,那里还只是一座尚未竣工的监狱。为了尽快达到治疗和监管的双重要求,他和同事们日夜不停地查阅相关资料、图纸,向疾控和建筑专家请教,与医疗救援队的同仁协调沟通。经过4天不眠不休的努力,一座能收治上千病犯的特殊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为控制感染,他因地制宜,科学规划 “3区2通道”,设置缓冲区域和隔离屏障,在空间上做到患者动线和医护动线的绝对分离,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发生。

在收治感染病犯一个星期后,医疗队里有一名队员出现咳嗽乏力症状,当时大家都高度紧张,队伍中弥漫着强烈的不安情绪。对这名队员进行核酸检测刻不容缓,但是在当时,核酸采样是个高危技术活。紧急时刻他站出来说:“我是领队,我来!”那一刻,“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信念战胜了本能的恐惧。

为解决好病犯解除隔离回押工作难题,他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工作特点,制定了罪犯回押后实行“分类分区”关押的办法,被司法部和湖北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采纳,为实现回押“零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司法部援鄂工作队最后撤离的成员之一,在日夜奋战的73天里,他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从开舱到返程前没有休息一天、没有放松一刻,任务极度紧张时经常一天工作达20个小时,他和队友们携手创造了 “病犯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监管安全零事故、工作人员零投诉、出院病人零召回”的“五个零”记录,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司法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28年坚守,不分四季,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见证“高墙硬汉”

640.webp.jpg

1993年8月19日,带着同学对他这个湘雅医学院毕业生就业选择的不解,他人生中第一次身着藏蓝跨进高墙,走向这个特殊的战场。

28年来,他始终谨记“忠诚、崇法、精业、图强”的湖南监狱精神,一步一步从当初意气风发的青年干警成长为长康监狱的骨干力量。

2016年,长康监狱组建传染病监区,开始收治尿毒症病犯、病毒性肝炎病犯、女性艾滋病犯。凭着对自身专业和带队伍经验的自信,他主动接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成为传染病监区第一任监区长。

从此,众多刑期比命长的病犯成为了他和同事们的改造治疗对象。天天与艾滋病毒、乙肝病毒“零距离接触”,他时刻都像在走钢丝,如履薄冰。

尿毒症病犯并发精神异常是常事。在血透中心启动之初,一位患有丙型肝炎的尿毒症病犯突发精神异常,满面青紫、全身抽搐。他立刻和同事紧急救治,不料该犯突然挣脱束缚,张开嘴咬向自己的右臂动静脉造瘘口。情急之下,出于一个医者的本能,他用手护住病犯的右臂,结果被咬伤手指。事后经过半年的观察和检查,才幸运的确定他没有感染丙型病毒性肝炎。

经历这次危险后,他虽然反复提醒自己要更加谨慎小心,但危险还是再次来临。

他是监狱唯一有高级职称的麻醉科医师,艾滋病犯的深静脉置管只能由他来负责。一次操作中,因为病犯的突然挣扎,他不慎被沾满艾滋病犯血液的针头刺伤。那一刻,他头脑一片空白,呆立在原地,觉得整个世界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会感染艾滋病吗?”“我的家人怎么办?”勇士绝非没有畏惧,他们只是比常人更敢直面危险。

评估暴露级别后,他连续服用阻断药28天,并分别在第28天、3个月、6个月检测艾滋病毒抗体阴性后,才最终确定幸运地与艾滋病毒擦肩而过。

付出终会收获。经过5年发展,长康监狱的血透中心集中收治了近两百名血透病犯,是目前全国监狱系统最大的尿毒症病犯收治中心。血透中心的高效运转,大大提升了我省监管医疗能力,大幅降低了罪犯外诊的风险,有效缓解了我省监狱系统的警力负担,节约了行刑成本,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他与战友们与“艾”同行、用情解“毒”,让这群被“社会抛弃的罪人”重获新生的希望,同时也获得了“战毒之师”和高墙“肾斗士”的美誉。

2次救援,50个小时车程、6小航程,20个昼夜、7个日夜,直面危险,历经生死,铸就“钢铁战士”

微信图片_20211215093346.jpg

如果说驰援武汉的“阻击战”、传染病监区的“阵地战”是身着蓝白战衣取得的“战绩”,那么两次抗震救灾的“突击战”,则是他身披志愿者红色战袍的难忘经历。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动,山河变色。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集结号。他主动报名加入湖南省红十字会紧急救援医疗队。跋涉近50个小时后,抵达地震重灾区——什邡市,在那里度过了毕生难忘的20个昼夜。

到达当天灾区发生了6.4级余震,此后更是余震不断。他不顾危险,积极投身受灾群众救治工作。他所在的医疗点每天都要接受300多名病人就诊,工作时间至少在15个小时以上。刚到灾区不久,由于水土不服,他严重腹泻,全身发软。可是病人实在太多,他吃了点消炎药就继续投入战斗。

因为长期高强度运转,再加上应激性心理障碍,他晚上基本不能入睡,身体累到极致。最可怕的是,外出巡诊时,经常会碰到不可预测的危险。有一次送药回来的路上,突发余震导致山体滑坡,迎面开来的一辆重型推土机被滑落的大石头击中,失控向熊云峰乘坐的汽车撞来,幸好司机紧急处置,才躲过一劫。

虽然身心高度紧张,但他的付出收获了温暖。每次给灾区群众看完病,他们总是紧紧握着熊云峰的手说:“感谢你们从那么远的湖南来支援我们!”特别是每次巡诊回来,看到路旁灾区人民举着标语,写着“好人一生平安”“感谢医生,你们辛苦啦!”,这份感动一直激励着他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志愿服务的道路。

生命有禁区,救人无国界。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因为汶川地震的救援经历,他很快收到了长沙市红十字会的邀请。当时正值女儿高考冲刺的关键时期,虽然女儿的眼里充满了对父亲陪伴高考的期待,但却坚定地说:“爸爸,你去吧,不用担心我!”就这样,在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后,他踏上了跨国救援的征途。

有一次,当他为一名当地村民处理完伤口后,村民指着他胸前的中国国旗,用不太标准的英语说“China!China!”这时,他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次出国救援虽然只有7天,却让他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他说,“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给予人民最踏实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

28年来,无论是驰援武汉、守卫高墙,还是奔赴汶川、救援邻国,他总是身怀热爱祖国、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强大正能量,以战斗者的姿态投入每一天,用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精彩演绎党员红、警察蓝和医者白的三色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军锋 邬璐明 赵凯航 张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2/15/10560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