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 |这支移动金融公益普法队伍渗透进城市“毛细血管”里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刘飞 李媛 编辑:王敏 2021-11-02 19: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金融普法。

红网时刻记者 石珊 通讯员 刘飞 李媛 衡阳 报道

六旬老人一意孤行地要给所谓高收益的“保密项目”投资5万元;职场女子执迷不悟地要给所谓的“领导”转账30万元;孩子家长为了孩子前程毫不犹豫地要交两万元的所谓“培训费”……这些案例都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面对以上金融风险,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始终怀着一份高度的责任心,带着温度、态度和专业度,为客户避免了损失。

在交通银行衡阳分行服务大厅,客服正在为老人解读金融风险。

如何减少金融诈骗案例再次发生?近年来,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始终秉承“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将普法工作融入到金融工作中,变“坐班式”为“上门式”服务,打造了一支移动金融公益普法队伍,渗透进雁城的“毛细血管”里,切实提高群众对金融风险的识别能力。

无处不在  移动金融公益普法队伍筑牢金融“防火墙”

交通银行衡阳分行于2010年入驻衡阳,近年来,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始终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在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的同时,由分行消保服务办公室牵头组建了公益普法团队,明确全年工作计划。

在公益普法中,该行做到了有顶层架构,有机制保障,有经费保障。

交通银行衡阳分行下设5个部门、5家银行网点,正式员工78名,相比较同行业,该行人少,日常工作十分紧凑。而该行在做好金融本职工作的同时,却始终牢记自己是公益普法宣传者,将公益普法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

10月29日上午,交通银行衡阳分行联合衡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活动,为交警支队100余名民警现场讲授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并传播救护相关法律知识与理念。

交通银行衡阳分行联合相关部门讲授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并传播救护相关法律知识与理念。

为增强大家的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活动宣讲了“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的解释”相关法律条款,消除了大家在挺身而出后的顾虑。

除了走进衡阳市直单位,交通银行衡阳分行移动金融公益普法队伍还走进了衡阳市各大企业、社区、学校等,建立了普法常态化机制,涉及小孩、老人、弱势群众等各大人群。

“这是您的银行卡,请您一定要保管好,出售、出租等卖卖个人银行卡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近日,交通银行衡阳雁峰支行服务团队走进位于衡山科学城的万魔声学(湖南)科技有限公司,在为该公司新入职的员工激活工资卡的同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普法宣传要从娃娃抓起,10月14日,交通银行衡阳分行联合英联皇家幼儿园举办金融伴我成长——“小小金融家”的财商教育系列活动。

一张张温馨笑脸、一句句暖心话语、一场场用心服务……交通银行衡阳分行累计为近5万人送上暖心移动金融公益普法服务。

创新宣讲  线上+线下特色活动守住群众“钱袋子”

“昭君出塞西域平,木兰凯旋故里行,今有交行好服务,普法团队送保护。”这是客户送给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公益普法团队的一首打油诗,更是一份认可。

今年5月底,一女子急匆匆来到交通银行珠晖支行,称其银行卡密码遗忘,急需转30万元给其“领导”。

本着急客户之所急的服务意识,该支行员工刘佳立即核实客户相关信息,却发现她一直在频繁地回微信。刘佳深觉可疑,便借机聊天询问客户资金用途,并多番引导让该客户进行电话核实。最终,该客户察觉了骗子的可恶行径,挽回了30万元的损失。

为了减少电信诈骗,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将这起真实案例制作成“姣姣说消保”漫画进行推广发布,让客户远离骗子的陷阱。

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将真实案例制作成“姣姣说消保”漫画进行推广发布。

为提高了消费者的财富保障意识和风险意识,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创新宣讲形式,除了用漫画等线上新媒体形式进行宣传,还在线下进行大力宣讲。

要给客户宣讲,首先得抓实自身普法团队的建设。交通银行衡阳分行首先在内部宣讲,打造一支过硬的学习型团队。该行组织开展了一日一练,每天3分钟晨会讲学习心得;一周一案,分享各支行实际案例;一月一讲,学习全省相关金融风险案例。同时,该行创新开展了微信课堂、视频教学等在线交流互动。

在线下的消保宣传活动,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等活动。该行还特色开展了“公益普法,服务有我”行动、“做好老年人金融安全保护墙”活动、“小小金融家—财商教育”金融知识播种行动、“关爱残障人士,筑牢金融防火墙”行动等志愿者活动。

工作人员正在普法。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公益普法,让更多消费者权益得到保护?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公益普法团队创新拍摄了《存款保险MOJITO》歌曲短视频,还定期在各类代发客户微信群组织“普法宣讲”、有奖问答等活动。

近年来,交通银行衡阳分行树立了“交行好服务、普法惠民生”的口碑,华新支行所在普法团队被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评为文明窗口。

“让广大劳动者避免非法买卖银行卡交易,让特殊人群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为青少年建立抵制校园贷的金融理念防火墙,让老者能够识别远离电信诈骗安享晚年,切实守住老百姓来之不易的‘钱袋子’。这就是近年来,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坚持公益普法的意义。”交通银行衡阳分行负责人坚定地表示。

下阶段,交通银行衡阳分行将对金融普法工作常抓不懈,继续做好义务普法宣传员。在开展金融业务宣传中,把普法工作放在第一位,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继续创新工作办法加大金融公益普法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刘飞 李媛

编辑:王敏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1/02/10357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