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桂阳县农村广播“村村响”播控中心:小喇叭奏响基层普法最强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勇 李文雄 周蕾 编辑:何雨杏 2021-11-01 17: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b3328a8f0d024e90b3fa80c00874c7f3.jpg

桂阳县依托全县“村村响”喇叭,全方位、广覆盖开展普法公益宣传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陈勇 李文雄 记者 周蕾 郴州报道

“村村响”作为面向基层广大群众的主要宣传平台,是传播党的理论和各类普法政策的重要途径,对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桂阳县依托全县3400个自然村广播终端、8387个高音喇叭,全方位、广覆盖开展普法公益宣传,通过有效整合资源,丰富播出内容、创新播出形式、提升播出实效,最大限度发挥“小喇叭”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接地气的宣传优势,打通了普法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近日,桂阳县农村广播“村村响”播控中心被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列为全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候选。

广播响起来,成效显著接地气

早上7点30,桂阳县太和镇地界村的村村响“小喇叭”准时响起。

据太和镇党委书记罗善民介绍,村里应急“大喇叭”每天分不同时间段至少播出1个小时,播出的内容包括法律知识、用工信息及疫情防护知识等内容,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就能学习法律条文,让普法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为进一步发挥“村村响”形式活、收听面广、传递速度快、传递信息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桂阳县针对农村实际,结合宪法日、青少年法制宣传日、农村法制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就《民法典》《土地管理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等与村民日常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开展宣传,营造学法懂法守法氛围,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桂阳这个栏目说的都是身边事,我挺喜欢收听、收看”,龙潭街道洞水村村民周喜说道。

桂阳县融媒体中心每周都会播出《法治桂阳》专栏,选取的都是群众身边事,由专业律师以案说法,让法律知识的宣传也更接地气,更通俗易懂。通过录制音频,在村村响“小喇叭”播出后,让法律知识通过“空中通道”传递到了千家万户。也让学法懂法、有问题找法律途径解决蔚然成风。

节目量身打造,形式灵活新颖

“桂阳公安提醒您,网络刷单是诈骗、谨防网络诈骗,共创平安家园……”,如今不仅是在桂阳的大街小巷,即使在偏远的乡村也到处都能听到反诈宣传提示语。

5f62706f875a472a9c5cdea25ca34d4b.jpg

工作人员编排上传广播音频文件

为了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桂阳县公安局与桂阳县融媒体中心创新反诈宣传模式,量身定制广播版防诈骗温馨提示及顺口溜,每天循环播放防电诈宣传知识。将常见的几种电信诈骗类型囊括为30秒通俗易懂的顺口溜,时刻提醒群众,提高警惕,谨防诈骗。让防诈知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

“桂阳人行走江湖,最重要的是什么,口罩、口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桂阳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策划制作防疫小贴士、疫情防控土味顺口溜、MV等形式多样节目,并通过“村村响”大喇叭不间断地播放,有针对性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也让新冠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第一时间传送到了千家万户,为桂阳县持续保持新冠肺炎零确诊成绩立下了“汗马功劳”。

无论是在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还是防溺水的重要时刻,无论是在扫黑除恶的亮剑时刻,还是在防电诈的攻坚时期,桂阳县融媒体中心“村村响”都会依据宣传内容、量身打造推出一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法治歌曲、法治小品、相声等优秀文艺作品,也让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汛防火、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规以最接地气、沾着泥土、散发芬芳的方式与群众见面,也让这些法律法规潜移默化地走进群众心里。

“小喇叭”潮起来,方便快捷更高效

在重要宣传阶段,桂阳县融媒体中心都会采用“大屏+小屏”“小喇叭+大微信”等方式,多端发声、同频共振,充分利用各种平台优势,集聚各个平台的能量,以传播矩阵凝聚宣传强音。

桂阳融媒体中心技术人员在维修喇叭.jpg

技术人员维修“喇叭”

“法治大喇叭”不断“潮”起来,多端相连,多端发力,也让无线广播平民性、大众化优势更加发挥得淋漓尽致,也让老百姓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达到了群防群治的效果。

10月2日,桂阳县一名3岁女孩被一名戴口罩的陌生男子带走。女孩的母亲发现女孩丢失后迅速报警,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桂阳县融媒体中心得知该讯息后,立即发声,火速跟进相关后续采访报道,让舆论的声音,正义的力量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不缺位”。

10月3日早上,桂阳县一加油站工作人员朱艳林发现了该女孩,当即骑上电动车一路跟随。在看到男子带女孩上了公交车后,她与公交车司机 配合,关上车门并报警,赶来的民警将涉嫌拐骗女孩的男子抓获。

热心市民持续关注、关键时刻施以援手、涉嫌被拐女孩成功被救,这一系列事件背后无一不彰显出媒介的力量、人性的关辉及不断深入人心的法治思维、法治力量。

小喇叭声声入耳、大媒介联袂“演绎”,时刻奏响时代法治强音,传递公平正义正能量,“小喇叭”不仅成了群众了解法律法规政策的最贴心、最贴近的平台,也成为当地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的“加油站”。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勇 李文雄 周蕾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1/01/10354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