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 | 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编辑:袁平 2021-11-01 16:3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公益短视频《警花说扫黑除恶》截图。

红网时刻讯(记者 邬璐明)为了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形成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平台发布的融媒体宣传格局,2021年1月,邵阳新闻综合频道和新媒体中心(爱上邵阳客户端、邵阳传媒网)两个机构合并成立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近年来,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法治精神,在全社会倡导尊法学法用法理念,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立足媒体优势,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宣传质量,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立足媒体优势 推动普法宣传

将普法宣传纳入年度宣传规划;抽调3至5名精干专门负责法治宣传;安排经费确保《警视》栏目及相关法治新闻采访报道和公益宣传短片制作;设置固定的法治宣传教育专版、专刊、专栏……为切实抓好公益普法宣传,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根据不同媒体平台特色,在专题专栏设置、新闻稿件报道、公益广告发布等进行统筹部署安排,形成宣传合力。

新闻综合频道发挥传统电视媒体主阵地优势,主打新闻栏目《邵阳新闻联播》重点关注法治新闻类题材,还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办了电视专题栏目《警视》。栏目每周2期,每期时长为10分钟,每年播出52期。同时,每天播出法治宣传公益广告40多条次。

邵阳传媒网和爱上邵阳客户端在首屏首页重要位置开设了法治宣传专页专题《宪法进网络》《农村法治宣传月》等,每年发布新闻稿件200多篇。在重要位置通过首页大图、文章底图等方式推出法治宣传公益广告,每天30多条次。

通过报道法治活动、刊播普法公益广告、开设专题栏目等多种形式,把普法宣传推向更高层次,真正让群众“抬头看得见、低头找得着”,基本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守正创新 打造普法精品

全媒体时代,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创新思路,打造生动形象、富有活力的普法精品,让群众易于接受,真正使法治观念“入耳、入脑、入心”。

2019年,爱上邵阳客户端与市委政法委、公安局联合制作的公益短视频《警花说扫黑除恶》,采取警花出镜说唱的表演方式,以流行的嘻哈rap旋律进入,多场景转换,将11种纳入黑恶势力范围的情形演绎得惟妙惟肖。

由于通俗易懂、琅琅上口,此款短视频深受广大群众好评,互联网总阅读人数超1000万,成为了火爆全国的扫黑除恶现象级新媒体产品。该作品在“第三届湖南省法治公益广告、微视频大赛”中获得全省一等奖。

2019年,爱上邵阳客户端还组织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将法治主题作为重要内容,共征集图片、音频、视频法治公益广告1000多个。

此次大赛评选出了诸如《拒绝酒驾醉驾》《低碳出行,绿色邵阳》《低碳出行让生活更美好》《行车不抛物 文明在路上》等关于法治宣传内容的优秀公益广告,并在全市新闻媒体平台、城区主要户外广告平台等展播发布。

提升宣传质量 力求普法实效

普法宣传仅凭媒体一己之力,效果往往非常有限,只有联合各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才能“众人划桨开大船”。

2018年,邵阳新闻综合频道组织开展了全市农村禁毒宣传系列竞赛。开展一封禁毒家书评比,让禁毒宣传融入亲情、走进家庭;开展一张禁毒宣传图片评比,征集反映集中禁毒宣传活动或者与农村禁毒宣传工作相关的摄影作品、漫画、绘画等图片;开展一台禁毒好节目评比,征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中涌现的好节目......为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9年,为深入推进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爱上邵阳客户端策划执行“邵阳市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知识抢答赛”活动。活动历时7个月、220万人参赛、780万余份答卷,创造了邵阳市“赛程最长、赛题最全、赛员最多”的纪录,全网关注量达到200多万人次,在邵阳掀起了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热潮。

此次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市交通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交通安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全民守法意识显著增强,交通秩序更加畅通有序,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立足媒体优势,不断深化法治宣传,引导邵阳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让法治信仰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编辑:袁平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1/01/10353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