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 | 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积极普法维权,做企业成功路上的“法治好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孙婧紫 2021-10-29 22:0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周怡灵 长沙报道

民营企业应该怎样依法维权?如何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依法经营的“护身符”?7年来,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以下简称“湘高协”)一直致力于为民营企业发声,助力他们合法经营,依法维权。成为了企业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法治好声音”。

领导和专家教授同湘高协公益普法律师团队.jpg

企业家、专家教授与湘高协公益普法律师团队

“湘高协”于2014年5月12日登记注册,是湖南省民政厅实施社会组织管理新政后首批直接注册的协会。经过7年的发展,目前有会员企业326家。为会员企业维权、为弱势群体普法、为“蒙冤”民企发声、为推动法治建言,既是主要服务项目之一,也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自成立以来,“湘高协”以“提供精准的会员服务,输送优秀的职业人才,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家和地方立法”为目标,与国内外300余家地方商协会结成友好合作单位,旨在打造出一个为会员服务、替政府分忧的湖南省优质协会。

积极维权,为弱势群体发声

2019年5月,协会接到某上市企业会员的求助:希望协会组织法务团队,帮助公司追回7000多万元货款。

接到求助信息后,协会法务部立即进行深入了解,发现企业会员被人“下了套”,但证据却不足以认定。经过律师团队讨论研究发现,果然,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合同诈骗案!经过调查,最终,犯罪嫌疑人被抓捕,为会员企业成功追回损失。

7年来,“湘高协”接受并处理类似案件300余件,帮助80多家企业,服务3000余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同时,协会律师每人每年至少为农民工、残疾人、困难企业等弱势群体免费出庭代理2次以上。

2019年8月,某会员企业被法院裁定进入了破产程序,协会律师对其进行跟踪服务,最终助力企业顺利完成相关程序。

“协会秘书处就是会员企业的‘维权接访室’,从了解案情、对接律师、联系律所、跟进案件,把会员维权做透做实。”湘高协组织会员于2016年注册成立“湖南三协律师事务所”,2018年注册成立“湖南湘三协联合人民调解中心”,并与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上海海华永泰(长沙)律师事务所,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等十余家律所建立联席机制,为会员提供诉讼、非诉、仲裁、调解服务。

同时,为优化湖南营商环境,“湘高协”会员代表多次参加与省高院、省检察院及长沙市检察院的对话及调研活动,直言现有问题,并列举会员企业真实案例进行说明,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民营企业家的高度评价。

规避风险,培养企业法治思维

JR8A0702.JPG

为企业会员讲授普法课程

经营合同条款不具体、用语不严谨产生的合同纠纷;公司内部股权不明晰造成的股东间的权益纠纷;经营管理人员违法、渎职而造成的犯罪风险……企业遇到上述问题,应该如何规避风险,合法经营?

面对这些问题,“湘高协”律师团队都给会员企业以精准的法律咨询服务,助力企业合法经营。

2018年,岳阳屈原管理局某企业由于缺乏法务人员,引发数起法律纠纷,协会得知后,主动为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对所有合同进行审查,助力企业合法经营。根据这个案例,2020年协会在微信群中发出通知,对有需求的企业会员实行免费合同审查服务,助力企业规避风险,合法经营。

为规范公司管理。自2017年起,协会邀请中南大学法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专家教授为企业会员讲授普法课程,组织开展“法商班公益课堂”,500多名企业家和公司高管参与学习。近年来,“湘高协”共举办法律讲座近100场,特色活动20多场,参与普法人数达数万人次。

为增强企业家法律意识。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在开放日走进法院及检察院,与法官、检察官面对面交流,通过实地参观、交流、感受,增强企业家对法律的敬畏感。

让企业知法、尊法、守法。面对300多家会员企业的不同需求,“湘高协”的普法宣传形式不断创新。

在线下,协会结合会员企业需求,每年“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组织专家、律师团队,深入社区、街道、企业进行法律宣讲;同时,组织专家、律师走进会员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免费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意见建议,让他们做到合法经营,依法维权。

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上开设普法专栏,推发优质普法文章和案例,让大家随时随地线上学习法律知识。近年来,湘高协及关联自媒体推发普法文章和相关案例数百篇,特别是“湘高协”自媒体《会长关注》发布的文章已经影响到了全国的商协会、企业、企业家,其普法内容成为全国社会团体自媒体中的一个亮点。

“我们不仅仅要为会员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咨询服务,更要通过普法宣传、讲座、线下培训班,从根本上培养企业整体法治思维。”会长陈政锋说,这是“湘高协”的愿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湘高协”坚持把公益普法做好做细,不断创新普法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维权。这是他们的初心,更是他们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孙婧紫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0/29/103480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