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 | 湖南省旅游协会:为普法发挥文旅优势,以普法促进文旅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孙婧紫、杨沛泽 编辑:周怡灵 2021-10-29 17: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孙婧紫 通讯员 杨沛泽 长沙报道

“中国的旅游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无序到日渐规范。中间法律起了很大的作用。”湖南省旅游协会负责人感叹道。作为成立近20年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近年来,湖南省旅游协会充分利用文旅行业的优势和协会的自身属性创新性开展普法宣传,将普法活动融入行业生产经营。承办“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两年间,向全省宾馆、景区共计投放宪法读本14万册,文旅法规宣传资料4万册;开设的学法普法答题小程序两年的答题人次均超500万,互联网线上覆盖人群达8000万以上。

立足文旅行业特色

因地制宜推进普法

宾馆、景区向来是人员来往频繁的地方,尤其是在热门景点或旅游旺季,人流量巨大,“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的开展也正是瞄准了这点优势。湖南省旅游协会作为该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结合行业特色和本省特色,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

为了能切实把宪法读本放进宾馆、酒店、景区的每一间客房,省旅游协会付出了诸多努力。2019年,省旅游协会第一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时,就遇到了一个小难题——部分国际品牌酒店对客房内置资料的管理非常严格,一般不允许摆放与酒店品牌经营无关的资料。国外的酒店管理团队对中国的宪法普及工作没有深入的了解,如何说服他们同意摆放宪法读本、并争取在普法上有更多合作呢?省旅游协会决定以行业本土化为突破点。他们积极寻求与酒店业主方和外方管理团队的沟通机会,多次提醒为了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国际品牌酒店需要重视宪法是中国的根本大法这一点,遵守宪法、加强普法教育既是助人也是助己。经过多方努力,省旅游协会终于取得了这些国际品牌酒店的“破例”同意,成功将宪法读本摆放进客房,还得到了部分酒店赞助的免费房券、自助餐券等物资作为普法活动奖品。

3、有奖答题海报.jpg

景区内的普法宣传海报

“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开展至今,已进入了第三年,省旅游协会与各市州文旅(广电)局、司法局以及各旅游企业通力合作,已经让全省共700多家宾馆、酒店、景区在公共区域显示屏、客房电视电脑开机画面中播放普法视频及公益广告,在各自公共区域宣传栏张贴、悬挂普法海报或标语等,面向游客以及文旅从业者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律以及旅游法等有关文旅行业的法律法规。“今年湖南出台了《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已经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在制作普法资料时就将新的条例加进去,帮助从业者进一步了解行业的最新法律知识。”湖南省旅游协会负责人介绍。同时,省旅游协会还把在活动推进中收集到的实例照片和文字整理成册,作为新的普法资料下发给各单位进行学习。这种紧贴行业、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普法,让宪法精神融入行业文化,使宪法学习宣传更贴近人民群众、贴近日常生活。

针对疫情防控需要

及时宣传助力复产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文旅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影响,省旅游协会第一时间在全行业拉响疫情警报。谈及协会在疫情防控中扮演的角色,他们用了三个词形容——“服务者”“娘家人”“连心桥”。

作为文旅行业的“服务者”,省旅游协会本着对行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及时将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普及给广大从业者。疫情期间,协会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各文旅企业的高管群、联络群等线上渠道以及各种新媒体手段及时传达对应部门的政策法规。同时,他们还运用微信、微博、短视频等网络载体推送新冠肺炎防疫专题,助推依法防疫。

作为文旅企业的“娘家人”,在企业遭受疫情打击时,省旅游协会积极主动地站出来提供帮助。疫情期间,协会积极地与文旅企业沟通,多角度了解企业情况和面临的困难,组织编写、发布了针对行业内景区、酒店等的防疫操作手册,促进市场回暖和复产复市。

作为游客与行业间的“连心桥”,当疫情期间出现旅游合同解除问题堆积时,省旅游协会在其中沟通、发声,更有利于提高效率,稳定“军心”。疫情发生后,协会先是倡议酒店、旅行社要切实为疫情防控承担起社会责任,启动特殊保障措施,认真做好退订或改签工作;然后搜集整理了游客和文旅行业最关心的问题,开通“潇湘文旅云课堂”,集中请专家、律师开课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这一系列举措提高了湖南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为开展群防群治创造了有利条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探索多元普法形式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旅游业是直接服务于人的,只有双方都遵法守法的前提下,我们的服务才能顺利进行下去。”随着省旅游协会公益普法工作的推进,湖南文旅环境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44a45b8ca81559cbe4b003c9b8ee62a.jpg

线上普法小程序

近两年来,省旅游协会主动创新普法形式,自主开发了学法普法答题小程序,通过线上答题抽奖等方式,让普法不再枯燥和呆板,吸引了更多游客学习法律知识,送出答题奖品近3万份。他们还运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扩大普法范围,受到了游客的热烈欢迎。游客学习法律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这有利于引导他们在面对旅游纠纷时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注重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文明出行。

而在旅游服务的另一端,对于文旅企业及从业者,省旅游协会则通过送法进文旅企业,为基层从业者定制普法课程、开通法律咨询,让他们懂法敬法,提升服务质量,规范经营。今年7月,省旅游协会在郴州开展了首站“法治进文旅场馆”公益讲堂活动,邀请了相关专家解读民法典时代下的大旅游行业的风险预测及防范,为文旅企业及从业者打好法律风险的“预防针”。

“公益普法,不仅提升我们协会的服务水平,更是给行业注入法律精神,带动整个行业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走向和谐、有序的发展道路。”未来,他们也将持续加大文旅行业普法工作力度,拓宽广度,挖掘深度,真正让普法“落下来”“沉下去”,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企业单位的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孙婧紫、杨沛泽

编辑:周怡灵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0/29/10347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