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宇:财务岗位上的平凡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0 17: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记者 陈瑜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二十多年前,她以一篇《石榴花开》诠释对于女警这一职业的理解,获得演讲赛第一名。

她说:“年轻的女警就似绽放的石榴花,激情似火、朝气蓬勃。历经岁月风雨后,石榴花谢,满树硕果累累。年长的女警就如同石榴果,虽外表朴实坚硬,但里面却深藏着晶莹剔透的心……”

二十四年的从警岁月,她已然就是高墙边那棵石榴树,默然扎根、寂静生长。她就是湖南省麓山强戒所财务科科长张宇。

她是财务战线的“主力军”

二十多年的工作中,张宇始终勤勉求实、踏实工作,从没停止学习的脚步。

在白马垅所财务科工作期间,张宇的细致认真、敢于担当、善于学习、业务过硬得到了戒毒系统财务领导和同行们的一致肯定。2010年至2014年期间,她作为戒毒系统财务线攻坚克难的主要力量,多次抽调参与戒毒系统预决算、“小金库治理”、资产清查、财务工作专项检查、制度汇编等重点工作。

2012至2013年期间,张宇全程参与省局强戒经费标准的测算与申报工作。作为攻坚三人组中最年轻的同志,她负责撰写提标调研文字报告。为了使报告有理有据、没有疏漏,她把司法部强戒工作业务书全部翻遍,针对医疗、教育、习艺生产、所政管理、社会延伸等业务工作的每一项内容进行分析,每一笔可能用钱的地方针对文件一条条梳理。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她极度辛苦和疲乏、压力巨大,但同时也让她的业务能力得到质的飞跃。

那几年,张宇的母亲身患多种疾病、精神抑郁,她的女儿刚开始上小学,但她每次收到工作指令,都克服家庭的现实困难,从不推诿退缩。为了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任务,她连续四年的年休假没有完全休息过;她连续一个多月,凌晨五点多起床在冰雪天去赶第一班城际列车;为了顺利完成调研考核,连续加班加点导致突发压力性耳聋住进了高压氧仓。但即便如此,她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激情,把每一次出行当做学习和锻炼,把工作做到极致当成一种快乐。

她是单位放心的“铁管家”

2018年1月4日,省局领导把张宇从女子所大队教导员岗位紧急召回,安排她支援麓山所财务工作。当天下午,她来到麓山所报到,最快速度投入到“新麓山新征程”。

她第一时间摸清麓山所的财务状况及管理情况,分析编制新一年度的财务预算,出台《预算管理八项规定》《差旅费报销六项规定》,为新所常规运行和规范管理理顺思路、开个好头。

2018年省局财务“大检查、大整改、大规范”专项工作全面展开,她负责制定麓山所的财务自查整改方案,组织对麓山所财务管理的大体检和大整改。她全程参与省局财务处组织的对省直所的专项检查,在工作中举一反三,取长补短,针对麓山所429条问题清单逐一分析、落实整改。

作为麓山所唯一的中层正职女干部,她既有“巾帼不让须眉”的霸气,也有“以柔克刚”的智慧。工作中,她会不厌其烦地跟同事们做好解释沟通,能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谏言献策。

2020年,她用近半年时间,分析总结单位在内控建设和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风险点,通过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整合梳理近年来的规章制度,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和特点,以突出“全面性、规范性、时效性、操作性”为原则,牵头完成了《内控制度汇编》2020版。其中她执笔起草内控管理关键岗位职责11篇,财务科内部规范制度规定6篇;内部控制制度15篇,组织会计人员收编上级部门法规制度42篇。该制度汇编在省局集团公司财务制度汇编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她是令人信任的“好姐姐”

张宇一贯的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工作期间,她曾被评为白马垅所文明青年、最美戒毒警察、株洲市优秀青年团干,多次获评所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省司法厅授予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省财政厅人社厅共同授予资产清查专项工作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等。

她没有因为荣誉而骄傲,反而是在岁月历久弥新中表现出云淡风轻。她担任部门负责人之后,她更愿意把年轻的同志推向广阔的舞台。她工作时是雷厉风行、坚持原则的“张科长”,私底下却是热爱生活、乐观坚强、无话不说的“宇姐姐”。

她照顾身边身患癌症半瘫七年的母亲,她支持丈夫异地他乡谋事业,她培育女儿走入四大名校,她与公婆和谐相处抚育四岁的幼子。她尽量把办公室整理得干净温馨,希望来往者获得舒适;她读书弹琴唱歌,把诗意写进生活;她及时跟年轻同志谈心谈话疏解工作压力,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她们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财务工作在二线,远离鲜花和掌声,也难成勇立潮头的宠儿。但是,张宇在年复一年但乐此不疲的“数字游戏”中,见证了民生福祉得以落实、见证了场所发展变化;她在日复一日的认真坚持中,收获了踏实人生,沉淀了岁月芳华。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5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