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雪莲:用真心真意真情做好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0 17:19:41
时刻新闻
—分享—

1607591108(1).png

沈雪莲工作照。

红网时刻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在湘潭市雨湖区万楼街道,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熟悉而忙碌的身影。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寒风凛冽的严冬;无论是晨曦初露的清晨,还是星光满天的夜晚,哪里有纠纷,她就在哪里。她就是万楼司法所所长沈雪莲。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0年来,她摸索出“接待当事人要热心、调解纠纷要诚心、说服教育要耐心、处理问题要公心”,“脑勤、腿勤、嘴勤”,“不怕吃苦、不怕麻烦、秉公办事、不怕恼人”的工作方法。10年来,她先后主持和参与调解各种民间纠纷200余件,调解率100%,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

用真心打造和谐

初见沈雪莲,她穿着朴实,皮肤黝黑,头发还有些凌乱。乍一看,今年47岁的她,和这里的农村妇女没什么两样……但人不可貌相,她的调解,成功化解了不少群众纠纷。

大家对她评价颇高,亲切地称她为“家里人”。“沈所长遇到群众利益纠纷,从不踢皮球、打圈圈。她都是主动调解,依法办事,最终平息事端。”

万楼街道地处湘潭市近郊,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辖区人员复杂,尤其是租住户和流动人口较多,管理难度非常大。

沈雪莲在实践中反复摸索,通过积极创新,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使街道初步形成了“组织建设网络化、业务开展制度化、处理纠纷快速化、调解纠纷法律化”全新的“四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

在万楼街道辖区潭九路口曾经发生过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一辆油罐车从潭九公路右转弯至北二环线时,挂倒一位10岁的小女孩,致其当场死亡。家属及当地群众情绪异常激动,设置障碍将沿线车辆完全堵住。沈雪莲赶往现场后,积极配合公安和交警等部门,做好安抚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调解。截至当天深夜11点半,双方终于达成赔偿协议,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其实,像这样的矛盾,沈雪莲每年都要调解不少,凭着跑断腿和磨破嘴的韧劲,不怕苦和不怕累的意志,用真心去调解纠纷,让每位群众的脸上都能露出笑容。

用真意推动法治

沈雪莲很清楚:要顺利调处矛盾纠纷,就要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万楼街道情况复杂、人员分散流动性,普法难度突出,稳定隐患较多。

沈雪莲凭着多年的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把法治宣传、安置帮教、纠纷调解工作延伸到居民小组,并组建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纠纷信息员和安置帮教小组人员等4支队伍,现在已发展到339人。

前段时间,她还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学校开展毒品预防等宣传教育活动,从毒品侵入我国的历史、毒品的危害、我国面临的禁毒形势、新型毒品的特征,以及学生如何进行自我保护预防毒品犯罪等几方面进行了讲解。讲解结合实际,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取得预期效果,预防青少年毒品犯罪教育有了良好开端。

此外,她每年都会自制一批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板块、法治宣传图片,利用各种法治宣传“月、周、日”,送法进村入户、解答法律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她还利用各种纪念活动、节假日,会同相关部门,面向广大群众,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现在,辖区大部分人都参加过法律知识培训班,实现了应学尽学,应训尽训,有效地提升了普法工作实效,为保障街道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群众安居乐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用真情唤回浪子

“对需要矫正的人员,别人惟恐避之不及,她却不弃不离。零距离接触,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最真挚的爱。”说起沈雪莲帮助寻衅滋事的王聪(化名)重拾生活希望的事,同事们既担心又佩服。

“我坐过牢,反正没有前途了。”曾犯盗窃罪的王聪刑满释放后,眼见父母年事已高,自己又身无长技,无法维持生活,其亲友也因为其犯罪前科对他冷眼相看,陷入了不被社会接纳的痛苦之中,整日借酒消愁,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厮混,有重新走上犯罪道路的迹象。

了解实情后,沈雪莲多次下村走访王聪的亲友,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说服他们接纳王聪,让其重拾信心;另一方面,她劝王聪放下思想包袱,逢年过节上门慰问关心,还帮他找工作。目前,王聪如今开了一家酒楼,目前生意红火,且已成家立业。“多亏了沈大姐,我才有今天啊!”

长期以来,对于这些特殊人群的管理,沈雪莲始终用真情来走近他们、打动他们,并及时解决对方的需求;通过人性化管理、经常性谈话和心理扶正,帮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人生观和事业观。截至目前,她负责管理的63名安置帮教对象、4名社区服刑人员未重新违法犯罪,也无脱管和失控现象。

“不苦不累是假的,但能让群众满意,党和政府满意,社会平安稳定又和谐,我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沈雪莲说。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5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