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烟令”落地,须先摒弃“敬烟”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钟星月 2022-07-25 22: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红峰

有着宁波史上最严禁烟令之称的《宁波市禁止吸烟执法工作实施细则(暂行)》于2018年2月1日起实施。四年多过去了,公共场所的禁烟情况如何?近两日,中国宁波网宁波民生e点通小e对宁波市各区多处点位实地探访,发现吸烟和乱扔烟蒂现象到处可见,而现场也未见有人员执法。(7月23日 中国宁波网)

有些地方“禁烟令”沦为“一纸空令”,除了执法不到位外,也与禁烟宣传氛围不够浓、吸烟文化没有被彻底摒弃密切相关。

“敬烟”文化作为社会顽疾,一直广受社会诟病。对于不少烟民来说,吸烟不仅可以“过瘾”,还是一种社交工具。几杆“烟枪”凑到一块儿,感情在吞云吐雾间得到进一步升华,甚至在某些场合,不吸烟会被当做另类,许多被敬烟的人不得不抽上一根儿。

当然,“敬烟”陋习改变起来有心理、社交、习惯等方面的因素,难度较大。但漠视不健康、不文明习惯的存在,满不在乎,听之任之,长此以往,可真就变为“积习难改”了。老舍在《鼓书艺人》中这样写道:“要是我们不抗战,今天早已经亡国了。陈规陋习也一样,你不跟它斗,它就会压垮你。”

要摒弃吸烟文化,当需在全社会营造控烟的文化氛围。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加强电影和电视剧播前审查,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剧情无关、与人物形象塑造无关的吸烟镜头,尽量删减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出现未成年人吸烟的镜头;对于有过度展示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不得纳入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不得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广告,不得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

各地各单位也要积极向吸烟文化宣战。自2017年9月13日起,新浪微博宣布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这个戴着墨镜、叼着烟卷扮“酷”的表情将不能在微博PC和手机客户端使用。腾讯公司也宣布下线之前的“悠闲叼烟”表情。

微博、微信将吸烟表情撤除,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对用户健康的关心,值得我们为其点赞。但微博、微信将吸烟表情踢出,只是抵御烟文化的第一步,如何有效开展公民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还是任重而道远。2018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生会制作了大批禁烟表情包图片挂于校内各处,用新奇有趣的网络表情包宣传禁烟。“吸烟找不到对象”“烟渺渺兮肺心寒,尼古丁一进兮不复还”……活泼生动的宣传标语,让人忍俊不禁,引发不少网友和学生的围观。用表情包来宣传禁烟,相比于传统的禁烟广告,更能吸引学生与年轻人的眼球,也更容易让他们接受,这样的文化禁烟创意值得推广。

摒弃吸烟文化最重要的还是,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利用各种手段,传播“吸烟危害他人健康,不要在公共场合、工作地方吸烟”的正确观念,在全社会达成“吸烟危害他人健康”的共识,使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自己也觉得自己缺“德”,再配以相关处罚制度,严格执行,使“禁烟”真正成为一种深入民心的文化,让烟民在大环境中感受到压力。如此,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自然会越来越少,空气就会越发清新,公众的健康就越有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96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