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做到“两个坚持”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来源:2022年第3期 作者:徐金云 薛 彬 编辑:陈家琦 2022-02-08 15:4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员干部学习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

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省的坚强保障。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统筹谋划立法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一切重要立法活动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重点领域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资格,完善执法程序,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用制度约束权力。培养和强化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始终在法治轨道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依法治省的基本立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通过立法充分倾听人民声音、凝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加大涉民生案件查办力度,让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分类分众普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

(作者单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湖南日报社)

来源:2022年第3期

作者:徐金云 薛 彬

编辑:陈家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