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产保护为冬奥添彩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马树娟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2-02-08 09: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 冬奥快评

□ 马树娟

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夕,很多自媒体人都收到了所在平台发送的冬奥会版权保护提醒:用户未经许可不得发布奥运版权内容,如有违反,平台将对相关侵权内容进行屏蔽、下架处理,对违规账号采取相应处罚措施。这是冬奥会筹办举办期间,社会各方推进涉奥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缩影。

奥运会是全国乃至全球关注的体育盛会,保护好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也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要一环。从以往的经验看,每逢举办重大体育赛事,也是很多商家进行推广营销的难得良机。如何把握推广分寸,不触碰法律红线;如何拿捏营销尺度,不逾越法律底线,不仅考验着商家的法治素养,也检验着监管部门、平台等各方的治理智慧。

为切实保护涉冬奥知识产权,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我国就做了大量法治保障工作。从修订《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将保护对象涵盖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奥运会涉及的所有奥林匹克标志,到联合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构建立体化保护格局;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自觉树立保护涉冬奥知识产权的意识,到全面细致排查,及时制止一些蹭冬奥热度、搭冬奥便车的隐性营销行为;从各大互联网平台建立处理涉冬奥侵权行为的快速反应机制,到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严惩各类侵权违法行为,都体现了我国依法保护涉奥知识产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对涉奥知识产权予以全方位、立体化的保护,不仅为冬奥盛会的举办营造了良好氛围,也切实增强了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自觉性。相信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一定会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增色添彩。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马树娟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