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店铺能关门,但“诚信”不能离线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刘昱 2022-01-17 18:0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2021年,南通小伙陈伟在南京开的水果店关门,欠下8万多元会员费。他回老家南通如皋打3份工,每月主动联系南京的顾客还钱。1月16日,他带着工资赶赴南京还清了所有欠债。陈伟表示,未来他可能继续创业,并会一直秉承诚信的理念经营。(1月17日 央视新闻)

消费者苦“老赖”已久矣,他们招揽会员时“情真意切”,把消费者当上帝,一旦经营不下去了就关门“溜之大吉”,把消费者当韭菜。从何时起,“老赖”对人们来说习以为常,“诚信”却成为商家的“稀有”品质?

诚信是商家对消费者最基本的承诺。自古以来,“诚信”二字就是经商准则,商家经营店铺,顾客上门消费,就在无形中签订了契约,诚实守信是对商家的基本要求。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家将“诚信”二字抛之脑后,背弃了对消费者的承诺,商家“跑路”、消费者吃亏的现象越来越频繁,会员权益没有保障,会员费就只能打了水漂。

打三份工还清会员费之所以如此受人赞扬,是因为消费者被“赖”怕了。消费者成为会员,交了费,本以为能得到优惠,却常常突遇商家突然消失,要回会员费成了棘手问题。水果店老板陈伟不同于“耍赖”的商家,在店铺关门后他仍然记着顾客剩下的会员费,连打三份工也要还清欠款,这是对消费者的尊重,也是对“诚信”这一经营原则的践行。正因为有那么多自私卑劣的无良商家,才更显出陈伟所坚守的“诚信”的可贵。

守住“诚信”,不让“诚信”离线,才是经营之本。没有信誉的商家,怎能赢得顾客?只有以诚待人才能以心换心。消费者相信陈伟才加入会员,而陈伟坚持打三份工也要还清会员费可见他也没有辜负消费者的信任,他的努力也换来了顾客的理解与肯定。只有互信才能互利,商家坚守“诚信”之本,才能赢得好的信誉与口碑。

关了店铺,但不能关掉“诚信”,丢什么都不能丢掉信用。商家必须守住“诚信”的底线,让“诚信”始终在线,尊重消费者权益,这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经营之道。背信弃义终失人心,诚信至上才是待客之道。

文/高佳涵 (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高佳涵

编辑:刘昱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80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