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集体| 张家界阳戏传习所:文化搭台+法治唱戏 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舒信 2021-10-30 11:3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红 整理报道

说起张家界阳戏、花灯,可谓家喻户晓。但谈起普法宣传,让人想起的却是千篇一律,内容枯燥无味……而他们——张家界阳戏传习所,却将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将一条条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枯燥的法律法规寓教于乐地融入到文艺作品中,向广大群众传递法治理念,深受大家喜爱,为法治张家界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现代张家界小阳戏《安全无小事》。

张家界阳戏传习所其前身为张家界阳戏艺术剧团,成立于1956年,一直以来,该所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融合法治宣传教育与文化发展,法治文化与法治实践相互贯通,诠释法治理念,强化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

“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阳戏《新墙头记》,讲述儿子儿媳孝敬老父亲的故事,诠释何为中华传统美德;小品《人民调解为人民》,展现社区人民调解员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倡导构建和谐包容的邻里关系,很有意义。”谈起以本土化的艺术形式演绎的节目,刘大爷很是满意。

每年,张家界阳戏传习所都会按照需求排练节目,然后再开展巡演,且每年法治宣传的主题都会不一样,每年“惠民演艺、送戏下乡”演出达200余场,演出足迹均遍布全市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法治宣传演出现场。

“我们采取文化搭台、法治唱戏的宣传方式,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歌曲、小品、表演唱、阳戏、音乐快板等文艺形式,将《宪法》《民法典》《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一条条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展示出来,直观形象地诠释法治理念。”谈起如何建立面向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张家界阳戏传习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统计,根据社会现实,结合当前形势,张家界阳戏传习所创演了一批批艺术精品力作,法治作品代表作有:诗朗诵《远离毒品、筑牢梦想》、现代小品《心灵的创伤》《庭外和解》《迷途》、现代小阳戏《最牛村霸》《两全其美》《悔不当初》《李大妹告状》以及花灯《防范欺诈莫受骗》等等,简单易记、生动形象的法治文化作品成为了群众的“精神食粮”。

与此同时,还积极与纪检、宣传、政法等部门对接,以文艺巡演为契机,利用流动舞台车进入乡镇、社区、村居、学校、企业等地方,将文艺节目与普法宣传送到城乡百姓身边,使法治教育春风沐浴般地走进了寻常百姓生活。

法治宣传演出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张家界阳戏传习所还通过微信进行工作安排,以花灯、杖头木偶、阳戏等形式编排了《众志成城保平安》《宅家闹元宵 平安又团圆》《预防控制保康健》等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节目,通过线上将防疫防控的重要性、责任性传递给更多的人。

“这样的宣传方式既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维权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也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文化氛围,有效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张家界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家界阳戏传习所在保护、传承、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家界阳戏的同时,始终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意识深入剧(节)目之中,用朴实直白、接地气的表演方式,将民族文化、遵纪守法与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相结合,呈现了一台台具有深度、宽度、广度的剧(节)目,在给人民群众带去欢乐喜悦的同时,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该所也先后被获得“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湖南省好剧团”“湖南省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舒信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10/29/103480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