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国平:真诚真情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这里是宁乡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4-21 09:52:20
时刻新闻
—分享—

陈国平,中共党员,宁乡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1999年部队转业以来,时刻牢记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以诚对待每一个人、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得到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信赖;始终认真践行“为贫弱者撑起一片蓝天,让经济困难者打得起官司,实现司法公正”的法律援助工作宗旨,密切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图片

▲陈国平(左)在工作中。段华良摄

“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人民群众解难”,陈国平上任宁乡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规矩”,是他工作中一贯遵循的准则。连续10年获得市嘉奖,五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获得“湖南省实事项目工程先进个人”、长沙市“五下乡先进个人”、长沙市政法机关“执法标兵”、“优秀政法干警”“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先进个人”等称号。陈国平负责的科室被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普法办”“湖南省实事项目工程先进单位”称号。

倾注一片真诚,做信访群众的“倾听者”“贴心人”

某乡镇一名信访者朱某,因宅基地与邻居产生纠纷,找多部门解决都不满意,到陈国平办公室时情绪相当激动。为了稳定他的情绪,陈国平认真倾听了他两个多小时的诉求与委屈,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解释、政策宣传及走心入脑的沟通交流后,朱某临走时,紧紧握住陈国平的手,当场表态,接受了国土资源部门的决定,不再上访。

据了解,陈国平每天平均要审批指派6个以上的法律援助案件,需接待3-4名群众的法律咨询;尤其是每次市领导接访日,陈国平坐在办公室基本不用起来,一个接一个地接待到访群众,倾听诉求,解答问题。2018年以来,陈国平每年接待群众咨询超1500余人次。

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陈国平认为不合理的都会详细地从法律上给予解释;认为合理的,都会指引他们到当地司法所调解处理或通过诉讼程序帮助解决。

“只有换位思考,用心做事,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信访案件大多数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陈国平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对交办的每一个案件,都要先把案子厘清,根据诉求将政策法律吃透;需通过诉讼解决的,按照律师不同的特长,选派和指导政治可靠、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按法律程序办理;如果通过分析可以调解解决的信访案件,陈国平都会想方设法调解结案。

信访人陈某名下的集体房屋被依法征拆,陈某认为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及拆迁补偿项目计算方法不正确,多次到省、长沙市信访局上访。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陈国平先是带领律师调取当时拆迁的所有资料,还原拆迁事实,研判案件情况,为了做好他们的说服工作,既不耽误他们做事,又有充足的时间谈透谈通,陈国平数十次利用晚上时间,到陈某开的店子沟通,她丈夫喜欢钓鱼,陈国平就追到鱼塘边与他沟通。经过3个月的努力,终于签订了息访协议书。

真情服务,做困难群众的“守护者”“热心人”

“陈主任,我们要工资!请您帮帮吧!”彭某等35人经人介绍,到沙场从事挖沙和后勤工作,当时对工资进行了口头约定,但都没有签订书面合同。沙场停产后,还有30多万元工资没结清,虽然镇村两级和劳动监察部门多次介入处理此事,但都未得到解决。2018年8月,彭某等35人找到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请求帮助讨回工资。

由于时间跨度达6年之久,又没有合同,证据不足,陈国平当时不想受理这个案子,但看到彭某等人的激动情绪和期盼的眼神,陈国平还是受理了案件,前后通过3个月不分昼夜的走访协调,陈国平为他们讨回了全部工资。

“我们接触的人都是弱势群体,既没有背景,经济也比较困难,全部希望均寄托在我们这里。我们必须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用心为他们办好每一件事,让他们愁眉苦脸而来,高兴而去。”陈国平告诉记者,为把“法律援助惠民生、关爱农民工”惠民举措落到实处,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法律援助需求,持续扩大农民工法律援助受益面,将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赔偿,以及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密切相关的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尽量做到“零门槛、零遗漏、零等待”。

2018年至今,在陈国平的带领下,宁乡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8750余次,受理、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83件,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526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8802273元。维护了弱势群体的根本利益,维护了大局稳定,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来源:这里是宁乡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