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警职院吴畅:做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的领跑者

来源:红网 作者:马力子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2-01 17: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吴畅带队参加全国“亚伟杯”信息处理大赛。

2.jpg

吴畅组织学生赴长沙县百熙实验中学开展宪法主题宣讲活动。

3.jpg

吴畅上专题党课。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 马力子)“党建工作要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要引领和服务教师党员的教学科研工作,不能搞两张皮。”这是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吴畅与党员谈话时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吴畅是学院唯一一位80后系主任,在接任法律系主任之初,他感觉压力很大。自己能否扛下这一重担?该怎么带领法律系走得更好更长远?作为一名有13年党龄的老党员,胸前的党徽给了他答案。

自担任系主任的那天起,吴畅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带队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始终践行“坚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的工作理念,发挥热情、细心、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法律系师生们的尊敬和信任,并于2021年1月荣获全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双带头人标兵”。

以党建带队建,打造技能服务队伍

作为法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吴畅重点打造了两支教师队伍,即依托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打造学生技能竞赛培训队伍;依托产教融合平台和项目,打造行业服务双师队伍。通过此举,法律系教工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以提升,党员队伍建设更加有力,党员示范效应更加彰显。

2020年,吴畅组织党员老师参与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荣获团队一等奖和三等奖;法律系文秘速录团队在全国信息处理大赛中获得团队二等奖和个人二等奖,顺利拿到2021年国际速联大赛入场券;法律实务团队在全国司法职业院校实务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一等奖,保持了湘警职院在该赛事上的顶端优势。

过去一年,吴畅立项省司法厅、县司法局重点横向课题4项,起草了《法治湖南建设规划》《长沙县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写了《社区矫正规范工作指南》,开展了《新时代司法所工作研究》。他还创新“双主体育人”,与行业单位共建了省内第一家司法辅助人才合作培养基地和高端速记人才培养基地。他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多方面服务行业,引领着行业社会的发展。

创特色党建品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接手法律系之后,吴畅发挥系部专业特长,精心打造“社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特色党建品牌,组织师生党员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普法宣传及其他志愿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又组织师生党员为基层提供依法防疫、依法治理法律服务,助力复工复产,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品牌,同时为湘警职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一抹亮色。

此外,吴畅力推长沙县团委校地联盟“大学生参与社会治理”项目立项,服务社区及学校800人次以上。在他的安排下,法律系与长沙县司法局联合开展法律志愿者服务活动,利用“宪法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党建促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提高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带动教学科研领跑

吴畅以人才培养为己任,带领专业教师们一起开展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以他为负责人的法律事务专业教学团队2011年立项教育部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2012年立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同年完成省级精品专业建设项目验收;2014年立项并论证完成湖南省高职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考试标准省级开发项目;2015年立项湖南省职业院校示范性特色专业群项目;2018年立项湖南省高职院校一流特色专业群项目;2019年立项教育部《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项目》的骨干专业以及“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各项专业建设成绩接踵而至,在学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省内和周边省份同类专业中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吴畅带领教师团队开发的法律事务专业学生专业技能抽查标准及题库项目,于2018年荣获全国司法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该团队还立项了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专业教学团队培育项目。带头领跑,携手共进,吴畅带领的专业教学团队已成长为成绩有目共睹、示范作用突出的坚强队伍。

科研方面,吴畅组织科研团队先后承担了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横向课题等各级各类课题13项。科研团队定期开会研讨和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吴畅作为主持人,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骨干教师克难攻坚,年轻教师得以迅速成长。

作为一名年轻的系主任,吴畅同志一直奋斗在基层党建、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一线。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上,他坚持当一名领跑者,督促自己,引领他人,带领法律系上下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马力子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93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