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一个有用的人——记湘警职院“第二批全省普通高校‘先锋工程’青年教工示范岗”刘广富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陈非飞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1-25 16: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刘广富为学生代表进行学生层面诊改专题培训。

2.jpg

刘广富与团队成员讨论修改方案。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 陈非飞)他是人民教师,是人民警察,更是共产党员。他始终记得入党时的承诺——做一个有用的人,为社会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他是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第二批全省普通高校‘先锋工程’青年教工示范岗”刘广富。

刘广富是山东人。“在老家那边,说一个人有用,就是说这个人要有品行、有担当、有能力、有贡献。我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刘广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严于律己,给孩子做榜样

在刘广富家的族谱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山东人的敦厚铸就了刘广富身为共产党员、人民教师、人民警察的品行底色。

担任辅导员期间,刘广富曾经过反复沟通化解了一名学生与父亲、继母间的隔阂。事后,学生父母为了表示感谢,带了一个礼盒给他。他当场拒绝并对两位家长说到,“做了该做的,不能求回报。我想给你们的孩子、我的学生做个榜样,请你们帮助我。”

刘广富现在是一个2岁女孩的父亲。女儿已经进入人生的第一叛逆期,很多事情想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在照顾女儿情绪的同时,他会跟女儿说“早上起来首先要洗漱,爸爸陪你一起洗漱。”“再玩5分钟,我们就一起认字。”“上早教班不能迟到,老师和同学都在等着我们……”他希望跟女儿一起行动,让她成长为自律的人。

勇挑重担,为单位尽职责

2016年10月,刚入校不到2个月的刘广富服从组织安排,参与学院当年的巡视整改工作。在2个多月的连续加班中,他还同时担任2个班级82名学生的辅导员。此后的3年里,他从纪检专干调岗到党委秘书,同时承担辅导员、任课教师的岗位职责,这些,他全部出色地完成了。

2019年9月,刘广富从院办公室调岗到科研处。“广富,我想你和我一起来推进学院的诊改工作。”科研处处长龙昶这样对他说。此时距离预计的诊改复核日期已不到10个月。在此之前,刘广富并没有过教学管理经验。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嵩说:“落实诊改难度不小。”但是,刘广富并没有犹豫,很快就投入到了诊改工作中。在他看来,诊改虽然复杂,但却是助力学院教学工作发展的难得机遇。

接受任务以后,刘广富深感责任重大。他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论文、专著,外出学习调研8次,快速补齐认知短板,吸收兄弟院校先进做法,并根据学院实际提出落实建议。在具体的诊改工作中,刘广富起草并督促落实诊改工作计划;执笔修订了教师发展标准,优化了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的诊改工具表格,起草了学院自我诊断报告;牵头组织了大规模培训、测试、汇报、验收等12场次;与同事配合设计、完善了36311项数据采集点的诊改工作数据库。

目前,湘警职院诊改工作“三擎驱动”特色彰显,“8字”螺旋落地生根,师生诊改意识得到强化,全员诊改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磨练本领,给岗位添光彩

刘广富相信,共产党员就是要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磨练本领解决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湘警职院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此时担任教学督导办主任的刘广富敏锐地意识到,必须用信息化手段升级教学督导模式,以此适应形势需求。然而市面上的多款教学督导APP和小程序都不能适应本校的实际需求。因此,他下决心自建一个“云督导”信息平台。

目标确定后,刘广富广泛阅读,通过线上课程自学有关知识,最终在部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推出了“云督导”信息平台1.0版,将排课、评课、反馈、学习、交流等功能集成到了一个线上平台,大大提高了教学督导的信息化水平和工作实效。目前,这一实践已入选湖南省高校管理育人示范案例。

服务企业,为社会做贡献

2020年8月,湖南某科技公司找到了刘广富,希望他能够帮助该公司的“5A智慧社区”项目设计一套事业合伙人方案。刘广富深知,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企业运用信息技术升级社区管理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服务企业,就是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8月-11月,刘广富和同事与该科技公司创始人及“5A智慧社区”项目团队成员访谈超过30小时,向顺丰的前同事借鉴了顺丰推行“伙伴计划”的经验,访谈了其他类似企业的合伙人,查阅文献资料近百篇,四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企业满意的方案。

除了服务企业,刘广富还参与了《法治湖南建设规划》(起草)委托项目、长沙县“县域行政执法五年规划”横向项目,为法治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后记

做一个有用的人,是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也是给自己的人生坐标。在未来的从警从教生涯中,刘广富将继续用行动履诺,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践行入党入警誓词。

来源:湖南普法网

作者:陈非飞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34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