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庆华:与时间赛跑 迎洪而上的“涔澹人”

来源:红网 作者:袁平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1-08 16:19:51
时刻新闻
—分享—

1610087815(1).png

赵庆华证件照。

红网时刻 记者 袁平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 津市报道

因被澧水支流涔河、澹水环抱,湖南省津市监狱又被称为“涔澹农场”。因此每到汛期,28.2公里的防汛大堤就成了津市监狱的“安全线”、涔澹人的“生命线”。

1989年,水工建筑专业出身的赵庆华来到了津市监狱。如今31年过去,洪水数起数落,但始终未僭越大堤半步。一直奋斗在水利防汛一线的赵庆华,从当年青涩腼腆的小赵成了群众最信赖的“防汛专家”老赵。

领令即行的“拼命三郎”

2020年6月10日,澧水流域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11日晚,58岁的赵庆华被窗外的雨声惊醒后,将手机铃声调至到最大。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每到汛期养成了这个习惯。

“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当监狱分管防汛工作的丁勇副监狱长打来电话,请他“出马”,他二话不说翻身下床,依然是那个领令即行的“拼命三郎”。

雨一直下,水位也一直在抬升,但是上升速度远超预期,对涔河河道、大堤走势已了然于心的赵庆华百思不得其解。他索性驾车顺涔水而下,探个究竟。终于在涔水出口发现了问题源头,出口处由于地方政府在修建排水泵站,导致涔水不能下泄。

掌握这一信息后,他马上折回单位,建议监狱党委向常德市防汛指挥部汇报。经沟通协调,当天就拆除了施工围堰,涔水及时下泄,有效缓解了汛情。

6月底至7月初,在强降雨与上游水闸泄洪交替之下,涔水、澹水相继达到警戒水位,直逼保证水位。羸弱的土堤被五涨五落的洪水反复拉扯,又被高水位浸泡30余天,频频出险。对此,赵庆华反复推敲研制《防汛应急抢险方案》,每天分析汇报汛期;并在大堤上现场讲课,告诉没有防汛经验的年轻人如何识别隐患、处理险情。就这样,他一双套鞋、一把伞,逐一查看出险点处理情况。

迎洪而上的“老单身汉”

“我不打紧,降压药和胰岛素我都带在身上了”。7月7日,涔水迎来最大洪峰,在24小时之内迅速上涨1.78米。赵庆华连续48小时奔走在防汛大堤上,指挥抗洪抢险。

7月10日,家属区堤段突然出现管涌,离出险点不到10米处就是一栋连着一栋的老旧家属楼,一旦险情扩大,将给家属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接到险情汇报后,赵庆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发现这是一个陈旧性出险点,便立即娴熟地开始指挥抢险。心急的他看到现场抢险人员不够时,亲自上阵加入到背沙袋的行列。经过3个多小时的忙碌,险情顺利被排除。

在汛情严重连续奋战的40余天里,赵庆华在28.2公里的防汛大堤上来回奔波,指导处险160余处,累计行程达到310余公里。而在奔波之后的晚上,他都是在办公室和衣而睡,或在指挥车上打盹浅憩。即使回家,也只是回去洗个澡,将沾满泥泞的衣裤交给洗衣机,换一身“战袍”再次“出征”。

31年如一日的“老黄牛”

从警31年,从一个普通警察到科长,再到退居二线,无论身居何位,从事何种工作,赵庆华始终积极肯干。

“肯干不是蛮干,而要能干,能克服困难把事办好,防汛工作困难重重,保安全稳定压力重大,一定要找到科学的方法解决好。”他常常对年轻警察如此叮嘱。

赵庆华几十年如一日地投身监狱防汛工作,为呵护大堤安全,呵护狱区警察职工、罪犯的生命财产安全倾尽自己一生所学。而如今他每天还坚守在水利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督促检查工程质量。

正如他自己所说:“防汛的时候我在和时间赛跑,不防汛的时候我也要和时间赛跑,我快退休了,但我要在还能跑的日子里多做点事,为涔澹今后的防汛安全多打点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袁平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