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维康:平凡的岗位 怒放的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1-08 16: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叶琴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 沅江报道

在赤山监狱工作近30年,曾任三监区监区长、法制科科长、政治处副主任等职务,对待工作他总是冲锋在前,对待同事,他讲原则却又关怀备至。对待服刑人员,他常常自掏腰包,帮扶有困难的服刑人员家属。然而,这样一位监狱人民警察,2018年11月22日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历经84天抢救也没能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

那些过去的,我们不曾忘记。在首个警察节来临之际,一起缅怀他——赤山监狱人民警察张维康。

未完成的工作

2018年11月22日深夜11点20分,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让伍爱华心头一惊。电话那头是丈夫的同事,“张主任出事了,你快过来!”待伍爱华见到丈夫时,医生和同事正将他抬上救护车,那一刻,穿着警服的张维康,双眼紧闭,安静地躺在担架上。

张维康病发的第二天,妹妹去他家中收拾一些物品去医院,看到家里的餐桌上还放着他草拟的值班备勤方案。

“监狱转型期。作为相关工作的拓荒者,张维康为了寻找到最优化的劳动改造方法,经常和同事一起琢磨工艺,常常就合衣睡在办公室。”曾经和张维康一起在监区工作的王建良介绍。

在张维康曾经工作过的监区,还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故事。

服刑人员甘某家住平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一天老母亲来接见他时已过了探视时间。老人家在监狱门口徘徊时,张维康正好看到了,主动上前攀谈,了解情况后,主动安排老人就近住下来,第二天帮助她完成接见。在老人离开时,他还给了老人500元做路费。

一贯黑脸却总给人温暖

张维康生前是赤山监狱政治处副主任。负责警务督察时,一贯黑脸,不给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刘海湘是张维康的连襟,有次进监区迟到了10分钟,被张维康掌握情况后立即通报,致使刘海湘被监狱长批评了。

1个月多后,刘海湘又一次迟到。“当时我真有点急了!”刘海湘说,事后他通过岳母邀请张维康回家吃饭,想请他高抬贵手,话才刚出口,张维康头都没抬,冷冷丢下一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身为中层领导,张维康经常和部门的警察谈心,有情绪的帮助化解,有困难的帮助解决,使他们感受组织的温暖。王建良回忆,以前和张维康同一个监区工作那时张维康的孩子还不到1岁,但每当监区警察换班轮休,从来都是先尽量满足别人。

2012年,张维康任监区长时,恰逢监区要提拔一名指导员。根据综合考评,他推荐了上班才一年的警察任咸铭:“工作大胆去做,这里不看工龄,积极努力就有收获。”任咸铭深受鼓舞。

将服刑人员从黑暗中拉出来

2017年防汛期间,监狱要成立一支50人的队伍24小时处险抢险。“监狱长,这个队长就由我来当吧!”张维康主动请缨。

“我早预料到他会这么做。他是个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警察啊!”赤山监狱监狱长刘斌介绍,平时工作中,越是棘手的事,张维康越是主动争取,敢于啃“硬骨头”。

职工肖某追讨事故赔偿的上访案件,已积压多年。张维康调去法制科工作后,并非科班出身的他翻阅数本法律书籍、请教法律人士、多次走访了解案情细节、自掏路费陪肖某往返于法院,反复沟通协调,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帮助肖某拿到法院的赔偿款,并向张维康送来“敬业守正、为民解忧”的锦旗。

住院期间,很多曾受过张维康管教的出狱人员来探望他。蔡某是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服刑期间,他对未来的生活一度失去了信心。张维康了解后,一直鼓励引导他学习计算机编程,为他购买自学书籍。最后,蔡某不仅完成了计算机的自学,还自主开发了程序,出狱后了创建了自己的公司。

还在服刑的陈某听闻张维康出事后,心里无比难受,张维康任七监区监区长时,他两次获得减刑,共计3年。他曾经让家属送点烟给张维康,被断然拒绝。

“张警官经常跟我们说,‘你们不要试图和我攀关系,好好改造、认真做事就是我的关系户’。”服刑人员王某介绍。

“他把我从黑暗里拉了出来。”服刑人员王某提起张维康告诉记者,出殡那天,送别张维康的炮仗响起时,他看到监区还有很多犯人和他一样,也在默哀、追悼这位警察。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