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青:让警徽在戒毒事业中熠熠生辉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1-08 16: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8155759.jpg

图为常青。

微信图片_20210108155756.png

央视《道德观察》——“绝不放弃你”追踪报道。

微信图片_20210108155752.png

千里行自愿戒毒团队合影。

红网时刻 记者 陈瑜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 长沙报道

在同事们的眼中,“常大”是一个亦兄亦长且随和的人,他在工作中执着而又追求完美;在戒毒成功人士的眼中,“常大”是他们的主心骨,戒毒路上处处有他热心帮扶的身影;在众多公益慈善人和媒体人眼中,“常大”是一个为禁戒毒事业奔走呼吁的热心人、不知疲倦的“永动机”。这位“常大”就是湖南省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四级高级警长、戒毒康复创业就业孵化器办公室主任、支部书记——常青。

打造过硬戒毒民警队伍,让同事们“齐心”

从常青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他就虚心学习努力上进,牢固掌握管教技能。1996年,常青在全省劳教系统业务技能“四知道”大比武中和“听音辨人”高难度项目考核中全部通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示了新开铺所高质量整体管教水平。谦逊扎实、勤恳钻研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组织能力,让常青很快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

走上大队长岗位的他,始终秉持着把新开铺所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不断增强大队民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作中,他坚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贯通,手把手教导年轻民警钻研业务技能;生活中,他嘘寒问暖关心大队民警,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他的努力下,新开铺所打造出了最具执行力大队,先后锻炼培养16名民警走向了科、队长等中层领导岗位。其中就有2018年获得司法部“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荣誉称号的一大队大队长邓林。常青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以及“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至2019年,常青连续三年被长沙市天心区社会禁毒协会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11月,常青被湖南省禁毒办授予“优秀禁毒卫士”等光荣称号……这些荣誉不过是常青为戒毒事业无私奉献中的一隅。

勇做“集体戒毒”倡导者,让戒毒人员“安心”

自2008年6月1日颁布实施《禁毒法》以来,戒毒人员的身份由之前的“劳教戒毒”转变为“强制隔离戒毒”,从管理、教育和工作成效等许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为积极探索强戒工作特色“收得下、管得住、教得好”目标,时任二大队大队长的常青,大胆提出以“民主管理和自主管理”为核心的“社区民主单元化管理”模式。大队率先成立了“千里行戒毒促进会”,通过采取层级管理、契约管理和同伴教育等多种形式,在戒毒人员之间营造了互融、互助、互信的集体戒毒关系。

戒毒人员黄某的孩子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被医院发出病危通知,由于黄某常年吸毒,家徒四壁,为了稳定黄某情绪,常青第一个站出来捐款救助,在省戒毒管理局和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所内民警及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向黄某伸出了援助之手,一场“生命接力,跨省救助”爱心救助活动开展起来。当所内戒毒人员看到中央电视台专访《道德观察——绝不抛弃你》采访栏目时,现场感人至深的救助场景令许多人留下了眼泪。虽然最后仍旧未挽回孩子的生命,但通过这场救助让黄某看到了戒毒警察无私的奉献和大爱,也让他回归社会后彻底戒除了毒瘾,走上健康阳光的道路。

“不抛弃,不放弃,拯救一个人,挽救一个家”是常青的工作座右铭,正是因为这份执着和坚韧,让戒毒人员在人生的道路上看到了希望,坚定了戒毒信心,也为日后创建“千里行自愿戒毒团队”播下了思想的火种。

首创“千里行自愿戒毒团队”,让“生命之树”常青

戒毒是当今全世界的一个难题,为了帮助吸毒人员走出“吸毒——戒毒——再吸毒——再戒毒”这个怪圈,常青和同事积极探索,针对强戒解除人员开展后续照管跟踪帮扶工作,自2010年至今在全省6地,帮助戒毒人员建立7支“千里行自愿戒毒团队”,这也是全国首创以戒毒人员为主的自愿戒毒团队,累计帮扶戒毒人员210多人,保持三年以上戒毒操守率高达85%以上,并组织禁戒毒宣传和公益活动达50余次,培养出一大批戒毒成功典型人物。

尤其是2017年6月,在省戒毒管理局的主导下,由新开铺强戒所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芒果微基金共同发起的“湖南戒毒康复创业就业孵化器”,为戒毒人员上岗就业和自主创业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转战到孵化器办公室任主任一职后,常青也变得更加忙碌,没日没夜地积极联络社会爱心企业,为的是给戒毒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创业的机会,但他丝毫没有埋怨,他先后累计为300余名戒毒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帮扶戒毒人员成立了8家自主创业公司,解决了戒毒人员就业创业难的根本问题。

以常青为代表的新开铺所全体民警辛勤的付出,赢得了包括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人民网、湖南卫视、红网等众多媒体的肯定和追踪报道。

“他们更像是穿制服的保姆,戴警徽的导师,常青大队长和他们同事所做的工作,是让生命之树不再枯萎,绿叶常青!”中央电视台《道德观察》主持人这样点评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