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纹:用生命践行扶贫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袁平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1-01-08 16:19:43
时刻新闻
—分享—

1610087969(1).png

向纹证件照。

红网时刻 记者 袁平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 湘西报道

2019年11月29日,他永远倒在了驻村扶贫岗位上,终年57岁。他是向纹,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强戒所扶贫点——米沟村第一支书。

工作37年来,无论是在司法行政战线还是扶贫一线,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湘西自治州戒毒事业和精准扶贫工作奉献了毕生心力。

从“零”开始 开创劳教戒毒工作

2007年3月,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全州首次开创了劳教戒毒工作;2009年9月,该所在全州首次收治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成为全省唯一一所收容少数民族学员为主的劳教(戒毒)所。取得如此成绩得背后是向纹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执着精神。

2006年,湘西劳教所面临转型困境,劳教人数锐减至20余人,全所民警没有教育矫治戒毒人员经验,场所设施远远达不到要求,一切得从“零”开始。此时向纹带领17名民警赴兄弟所学习考察,加班加点研究工作方案,组建戒毒大队,改造场所设施,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和台账。2007年3月,湘西所在全州首次开创了劳教戒毒工作。

为确保场所稳定,他坚持每周带领各业务科室、大队相关负责人深入院内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大排查;坚持参加各大队每周一次思想动态分析会议,深入研究制定应对措施,运用心理、医疗等一系列矫治方法,切实帮助学员矫正扭曲心灵、成功戒毒。

向纹身体力行,带头念好“全、细、深”三字经。功夫不负有心人,自他担任管教副所长以来,湘西所连续多年实现了场所“六无”的工作目标。

真情为民 扶贫中的“热心大哥”

“听到向书记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我真的非常难过,向书记是个好书记,他关心群众,尤其关心老幼病残。”82岁的米沟村村民龙元姐说。

2013年,向纹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扎根在花垣县苗族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此后6年的2000多个日夜,向纹成了村子里的热心大哥,哪户人家需要他,他就去往哪里。进门入户察民情、鼓干劲,田间地头解难题、找出路,向纹跑遍了由他担任第一支书的吉卫镇良帽村、补抽乡排龙村、米沟村的山山水水。

“兴产业抓经济才能拔掉穷根。”为了老百姓能脱贫致富,这成了向纹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向群众宣传的思想。

当了解到排龙村村民龙建成有酿酒手艺时,便鼓励龙建成建酒坊,为他争取5万元免息小额信贷,确定销售思路,帮助设计酒名、广告语和酒瓶;良帽村村民种辣椒怕有风险,他联系食堂保底收购,为村民撑腰;他更是带领米沟村群众种植烟叶、茶叶和药材,引进“唐人神”公司建设大型养殖场等。

如今米沟村已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并被评为湘西自治州扶贫成效显著单位。

勤勉敬业 用行动践行初心

工作认真负责、勤勉敬业、乐于提携后辈……这些都是领导同事对向纹的印象标签。

2012年,向纹出任湘西州强戒所纪委书记时,经常主动找民警职工谈心谈话,毫不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手把手教业务,面对面谈心得,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

2009年12月,湘西州强戒所内发生甲流疫情,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向纹在院内坚守奋战20余天,导致患有20余年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复发,大家纷纷劝他住院治疗,一句“不要紧”后,他便又慢慢强撑了起来。

2013年,他扎根苗族贫困地区开始驻村帮扶起,在村里一呆就是20多天,吃的最多的就是方便面,经常忙碌到晚上八、九点,周末和节假日也几乎不休息。

2019年,所里为他申报全国扶贫先进,他赶到州扶贫部门硬是将申报材料要了回来:“把这个指标给其他一线的同志吧,他们很多做得都比我好。”

整整6年扶贫期间,他已把扶贫工作当作了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儿子,并最终用行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当地老百姓心中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来源:红网

作者:袁平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0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