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集体 |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企业、社区、校园并重的“3D普法”让更多人受益

来源:红网 作者:孙婧紫 龚亦芳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8 10:40:49
时刻新闻
—分享—

1608257579(1).png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孟新军带领的“普法宣传小分队”到企业开展“暖企”行动。

1608257648(1).png

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全丰社区党总支书记袁永生将锦旗送到赫山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曾志忠手中。

1608257668.png

赫山区人民法院在万源学校开展普法活动。

红网时刻 记者 孙婧紫 通讯员 龚亦芳 益阳报道

“今天上午,我连续3天到碧波豪苑小区跟进防疫工作了,物业公司反映被隔离的业主情绪很大……为了化解隔离群众的不满情绪,我和管理人商量后,认为应当将小区工作人员全部加入到隔离业主群里,及时向业主宣传和解释有关防疫的政策和措施,及时答复隔离群众的疑问和问题。……”这是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汤洪兵日记中的内容,记录下了2020年1月30日赫山法院人们所进行的疫情防控工作的一角。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法院立足于“两微一网”,发布防疫信息稿件49篇,并被国家级媒体转载18篇次、被省级媒体转载55篇次。同时,认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采取了包括成立“普法宣传小分队”、派出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一庭联一校”等方式,分别进驻企业、社区、学校宣传,让不同的群体受益。

“普法宣传小分队”走进企业答疑解惑

面对疫情,众企业犹如黑暗中的行人,只能缓缓摸索前进的方向。赫山区人民法院成立的“普法宣传小分队”就如一盏明灯,他们三度来到企业中间,近距离地为企业解决问题、指明方向。

湖南黑美人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益阳市赫山区的一家扶贫企业,其黑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还出口俄罗斯等国家,公司为大量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提供了工作,同时产品原材料有很大一部分是从益阳市的贫困村定点收购。3月9日,赫山区人民法院的“普法宣传小分队”就走进了这家公司。这一天,只有少数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疫情无疑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了影响,而这也会连带着冲击公司的扶贫工作。为帮助其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小分队领头人孟新军院长不仅对复工复产措施提出了建议,面对该公司提出的劳动用工、营销合同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他还倾情提供了法律上的咨询和援助。

另外,在2月17日、3月16日的“暖企”行动中,“普法宣传小分队”成员们同样不遗余力地对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也向企业提出疫期涉企的案件可以“优先受理,快速审理”。赫山区人民法院通过这些行动降低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经营的法律风险,为企业主以及企业员工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红马甲”织密社区“普法网”

“抗疫先锋,坚强后盾”——3月3日,写着这八个大字的锦旗由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全丰社区送到了赫山区人民法院。这面锦旗不仅凝聚着全丰社区对法院抗疫工作的肯定与感激,还是赫山法院人们不辞辛苦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的缩影。

“您好,请问您是不是这个小区的住户?有没有办理出入通行证,请到这里测量一下体温,谢谢您的理解。”疫情期间,赫山区人民法院每天派出由39名干警组成的疫情群防群控“红马甲”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坚守在全丰社区的4个执勤值守点,参与社区有关外地返赫人员摸排、对医学观察隔离人员的上门服务、防疫法律知识的流动广播宣传以及到门店进行法律宣传解释等工作。法院在银天工业园卡点值守的“红马甲”们更是在做好日常防疫工作的同时,利用间隙时间向园区内的企业员工和居民宣讲法律知识,深受当地群众的赞许。

全丰社区党支部书记袁永生对法院的行动满怀谢意:“看到你们法院这么多党员干警日夜值守在各个小区,我们真的十分感谢,帮了我们大忙,有你们在这里,我们社区的干部和群众都放心踏实多了。”

“一庭联一校”守护“少年的你”

“路上总会有阴影,抬头就会看到星光。生活,就像夏天的柑橘树,挂着青皮的果,苦是一定的,甜也有……”赫山区人民法院来到益阳市第十五中学开展普法活动时,与1100余名高中学生分享了这段《少年的你》中的经典台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赫山区人民法院立即组织了6支普法小分队,采取“一庭联一校”的方式,深入到辖区内的6所学校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普法活动。每个庭室都派出了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员额法官或法官助理担任主讲人,针对未成年人青春期的身心特点,结合自身执法经历和典型案例进行讲授,向学生、老师和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也使学生们从中了解到了疫情传播的危害性,得到了学校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孙婧紫 龚亦芳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11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