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集体 | 长沙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热心、耐心、细心,做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7 19: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望月湖街道疫情期间普法宣传。

2.jpg

志愿者“红喇叭”助力疫情防控宣传。

3.jpg

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4.jpg

普法宣传助力复工复产。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怡灵 长沙报道

2020年初,当所有人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忙碌时,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悄然蔓延,防疫抗疫随即开始!街道、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础平台,作为城市工作的第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关键的“最后一公里”,长沙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志愿者“红喇叭”助力防控宣传

“要带好口罩,进出车辆、来往人员配合我们测量体温……”望月湖街道多年的党员志愿者,68岁的龙阿姨8点准点来到了荣华社区,拿起红喇叭开始了一天的疫情普法宣传工作。

“我是服务了望月湖辖区交警宿舍很多年的老志愿者了,疫情期间,我们每天都值班,跟着社区书记、主任上门走访排查、了解情况,对来往车辆、人群测量体温,劝导他们戴口罩……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大家都很理解、支持,通过我们的工作大家对疫情慢慢了解并克服了恐慌情绪,看到这些,我就很开心!”龙阿姨激动地说。

在望月湖街道,像龙阿姨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疫情期间,正是有了像他们一样热心、耐心、细心的志愿者,才有了关键“最后一公里”的抗疫成果。

闻令而动 加大力度宣传

“各社区对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开展全面排查,逐一做好体温监测,并逐一进行登记造册。”

“各社区对从武汉返长的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实行包保责任到人。”

……

面对疫情,望月湖街道闻令而动,做到多举措全面防控。疫情初期,迅速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设立了防控微信工作群,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

疫情初期,制定《望月湖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会议部署动员,要求各部门、社区做好防范,各社区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并对武汉返回长沙的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做好疫情监测、管控等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望月湖街道利用微信群,每天发布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及政策,将疫情防控举措和要求同步发送到辖区6个社区每一位居民的手机。通过典型警示案例等内容,引导大家科学防疫、提高意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切实增强群众依法防控意识,保障自身安全。线下,望月湖街道干部从大年三十开始作为志愿者走进社区、深入群众,做好疫情宣传工作,在街道张贴普法宣传标语400份、宣传海报800份,入户宣传14000户,发放宣传手册21000本。

送法入企 助力复工复产

“早就想回来上班了”“这次真的休息好了”……企业复工复产后,很多人这样说笑。

怎样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帮助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望月湖街道各相关部门、社区用法律护航,将普法宣传融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

从2月中旬开始,望月湖街道对辖区内3家工地、4家网吧、8家宾馆、2家KTV、11家医疗机构进行防疫执法检查,严格检查企业机构的体温检测记录、健康卡扫码登记记录、消杀登记表等疫情防控措施,询问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并对防疫工作做相应指导。悬挂横幅500条、张贴海报1000份、向各企业单位发放宣传手册15000份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通过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用人管理、政策优惠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给予解答;及时排查涉疫纠纷,发放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指南,加大对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宣传。

截至目前,望月湖街道辖区100余家企业均已顺利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10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