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个人 | 晏萌蕾:奔走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普法专家”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7 17:39:3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晏萌蕾正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工作。

2.jpg

《民法典》讲座。

3.jp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规范文件汇编》。

红网时刻 记者 邬璐明 长沙报道

他是公共卫生立法的“践行者”,积极参与、配合、推动修订《湖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

他是疫情防控普法的“探索者”,用开展讲座、举办培训班等线下普法方式,将疫情防控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

他是“互联网+平台”的“拥护者”,积极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提升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实效。

他叫晏萌蕾,是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战线普法工作的杰出代表。他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抓好全系统战疫普法宣传任务落实,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纵深发展,积极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良好法治氛围。

建言献策,为立法修法添砖加瓦

“作为卫生健康部门法治队伍的一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应积极参与、大力配合我省公共卫生法规规章立法修法工作。”晏萌蕾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与司法厅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专门组成立法专班,积极向全社会征集立法修改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仔细比较其他省市相关经验作法,加班加点、紧锣密鼓推进和完成立法前期工作任务,以期将本次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及时上升为法律条文,不断强化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他积极参与、配合、推动修订的《湖南省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办法》,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之中。

此外,他还积极推动申报制定《湖南省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条例》,以及修订《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等3件地方性法规,为加强和完善我省公共卫生立法修法工作贡献力量。

有机统一,探索线下普法多样化

疫情发生以后,晏萌蕾大年初二就被抽调到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承担了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等工作任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他积极提供法治服务,对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文件、措施的出台进行严格、审慎的合法性审查,助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如何推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与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有机统一起来?晏萌蕾制定印发《湖南省卫生健康系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为全系统深化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深入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实施,7月24日开始,晏萌蕾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系列宣讲”,邀请资深律师专题解读《民法典》。迄今为止已举办3期讲座,共有150余人参加学习。

9月29日,晏萌蕾又组织举办全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培训班,共有200余人参加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深入推进了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在全行业、全系统、全社会的有效实施。

“互联网+”,营造全民学法氛围

晏萌蕾认为,法律知识的普及、普法工作的开展,要不断顺应潮流发展,不断研究受众需求和喜好,不断顺应时代的变迁。在这样的一种“大普法”格局下,创新普法阵地,构建“互联网+”模式是必然。

疫情期间,晏萌蕾在“健康微湖南”微信公众号上以“读读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需要落实的10个关键词”为主题,深入解读了《传染防治法》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相关内容。

晏萌蕾又创新法治思维,大胆尝试。他筛选编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规范文件汇编》,收录涉及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法律15件,行政法规14件,部门规章27件,司法解释及司法指导性文件11件,国家规范性文件77件,制作成公益电子书上传至红网和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供读者免费学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进一步把学好用好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结合起来,我将《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纳入了学法考法内容,对应编制了相应考题。”晏萌蕾说道。

6月19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学法考法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专项部署2020年全系统学法考法工作,全面落实分众分类学法考法工作,积极营造全民学法氛围。(周怡灵)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09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