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个人 | 禹志初: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做个陀螺又何妨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7 19: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工作中的禹志初。

图片2.png

春节前,禹志初带着儿子在市区汽车站开展志愿服务。

图片3.png为邵阳湘运集团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怡灵 邵阳报道

截至3月4日,全市火车站、机场、车站、渡口、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口的279个防疫测检点,检查旅客约82.6万人次,移送发热人员95人……

新冠肺炎“战疫”工作以来,作为邵阳市交通运输局“总联络员”的禹志初和众多交通战“疫”人工作在抗疫的“关键一环”,坚决阻断新型肺炎病毒在邵阳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的途径,为疫情防控把好“入口关”,切断“扩散路”。

“操作宝典”为行业提供精准指导

当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如何守护好邵阳?如何将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一断三不断”的总要求落地落实,坚决阻断新型肺炎病毒在邵阳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的通道?

面对这些问题,开会讨论、上网查询、对接上级精神、征求部门意见、咨询一线人员意见与建议……禹志初作为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科科长,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监管组总联络员和市交通运输局防控指部办公室主任,由他牵头起草出台了《邵阳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交通场所消毒操作技术指南》《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站点设置及工作指南》《外省市籍客运车辆过境停靠邵阳市处置流程》等十多个工作制度,通过工作中的经验累积,历经数次修改,才有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收到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操作指南。

这些通过一次次经验累积而成的“操作宝典”为邵阳市交通运输领域一线工作人员注入“强心剂”,实现了日常消毒按部就班,紧急关头不打“乱仗”。对督促健全陆路防控圈、严把水路防控带、织密交通枢纽和运输工具防控网,及时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防疫工作提供了精准指导。

“只要能精准指导整个行业的防疫工作,为出行群众的安全给与保障,我们交通人再多次的深夜加班都是值得的!”禹志初说。

疫情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共协调215台次保障车无障碍通行;开通外出农民工返岗班次76个,运送返岗人员1991人,接回返邵农民工1506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交通运输企业口罩20余万个、消毒液6000余公斤;组织排查“由鄂入湘”“境内鄂车”两类车辆19532辆次,核查随车人员28757人次,隔离838人……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奠定了坚实基础。

变身“方便面大侠”连续“作战”40余天

“我是一名有着13年军旅生涯的退伍老兵,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是我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1月24日(大年三十)早上,我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局里紧急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我来不及和家人过多解释,立即赶到办公室,参加各科室负责人会议。随即,紧张的“抗疫”工作就此开始。

立即安排市交通运输春节假期新冠肺炎防控值班表,每日收集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单位“联防联控工作日报表”,每日上报有关情况……邵阳市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战打响!

战“疫”工作以来,禹志初每天接听拨打300余个电话,处理500余条信息。他负责市交通运输监管组的日常联络工作,每天把上级的文件精神、推送的数据、交办的任务等梳理得井井有条,收集、筛选、下发,归总、分析、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儿子非常黏我,原本他就盼着春节假期,我能好好陪他。”但禹志初没想到,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与儿子一别40余天,未能见面。疫情期间,家里没做饭,单位没开餐,为方便工作,他一日三餐靠方便面解决。现在每日微信视频通话时,儿子的第一句话就是:“方便面大侠,你还在加班吗?”禹志初每每听到这句话,心里既温暖又内疚。

竭力保障一线复工复产需求

3月4日,禹志初来到新邵就当地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指导。

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邵阳市道路运输企业、公交企业、渡口码头都留下了禹志初的身影。他所在的市交通运输监管组想方设法竭力保障一线需求,对上级发放的防疫物资统筹安排,统一保障,全力做好帮扶工作。截至目前,累计为交通运输企业解决口罩8万余个、消毒液1350余公斤,安排应急资金8万元。全市共组织农民工包车126台、2890人,专列1趟(邵东至广州南)、454人,组织园区招工包车58台、1758人。

战“疫”期间,同事经常对他说:“我发现你就像一个‘陀螺’,不停地转呀转呀,忙个不停”。他心想到:“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保障,我们交通人做个陀螺又何妨。”

因工作成绩突出,禹志初多次年度考核评为优秀,被市政府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牵头的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工作多年被市委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先进单位。但在荣誉面前,他更多的是想实现对儿子的承诺:“我答应了儿子,等战疫工作结束,一定好好陪陪他,陪他一起练字。”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101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