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集体 | 溆浦县森林公安局:“雷霆铁汉”也怀“普法柔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婧紫 孙逊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7 17: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1608192485(1).png

溆浦县森林公安局民警进行无害化处理。

1608192510(1).png

主流媒体上有关溆浦县森林公安局的部分报道。

1608192527(1).png

疫情防控期间,“溆浦森林公安”微信公众号的防疫推送。

红网时刻 记者  孙婧紫 通讯员 孙逊 溆浦报道

2月15日,溆浦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快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

3月4日,该局根据群众举报依法抓获非法狩猎犯罪嫌疑人杨某方并收缴野生果子狸;

3月6日,该局将一起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的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大案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

疫情防控期间,溆浦县森林公安局的民警们全力战斗在第一线,设卡值守、上门排查、劝阻聚集,严查野生动物非法运输、交易。同时,他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很多群众的支持,这得益于群众防疫意识、法律意识的提高,而这正是溆浦县森林公安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成果。

野生动物驯养严 上门普法前线忙

靠山吃山,森林资源丰富的溆浦县生活着不少野生动物养殖户,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武陵山区野生动物几乎被他卖空了!”这样的评价对常年从事野生动物非法经营的尚某明来说一点也不为过。他所牵系的一件跨8省17个县市、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的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系列案,历时6个月终被溆浦县森林公安局侦破,并于3月6日被移送起诉至溆浦县人民检察院。

又因为这些不法行为还为疫情防控带来了威胁,疫情期间,溆浦县森林公安局不仅没有缓下打击非法狩猎、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的脚步,而是采取了更严格规范地管控。他们在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出口设置野生动物检查点,24小时值守,同时深入村组社区,把疫情防控的指令和情报带到群众身边。

对于全县办证的63户野生动物养殖户,民警们采取了上门普法的方式,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和国家对疫情防控期间管理野生动物的措施。回忆起民警们上门普法的情形,溆浦县森林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孙逊这样说道:“因为涉及他们的利益,虽然开始会不理解,但是通过我们的对法律和政策的宣传,包括国家对他们的补偿政策,最终还是取得了他们的理解配合。”

线上报道“跟得上” 且看宣传“三剑客”

线下的普法一片忙碌,线上的宣传也不停歇,溆浦县森林公安局里就有一支“宣传铁军”。在公安局党组的支持下,公安部签约作家、怀化市作协副主席、森林公安兼职作家申瑞瑾与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孙逊、龙潭派出所民警谭鑫平三人组成了工作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别看这个班子只有三个人,他们有着明确的分工:申瑞瑾多撰写专题报道,并负责与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编辑沟通、投稿;孙逊负责全局的宣传工作,收集素材、整理成稿、提交审核及发稿基本由他完成;谭鑫平则主要负责视频制作。

“从大年初一起,向科就天天住在远离县城的龙潭派出所,但他却总是毫无怨言地说,所里的其他同事,包括兄弟所的同事,都跟我一样……”“办案民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利用法律法规,对戴某明的父亲讲明其儿子非法猎捕杀害出售并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这些发表于各大媒体,或记录民警抗疫日常、令人暖心的片段,或记录抓捕实况、正气凛然的文字,就是这个三人专班的杰作。他们三人相互协作,为溆浦县森林公安局创作了很多优秀的普法宣传作品。

作品传播渠道广 宣传方式妙招多

新华社客户端、《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在这些地方都能见到溆浦县森林公安局宣传报道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溆浦县森林公安局制作了66篇宣传报道资料,被各大媒体采用、转载超40次。

除了对外的“广式”宣传,溆浦县森林公安局也抓好了对内的“细式”宣传。比如对于喜欢在家玩手机的群众,公安局在自家微信公众号上准备了“推文大餐”;而对于爱出门“轧马路”的群众,他们又设置好了横幅标语、宣传展板来“欢迎光临”;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可以观看公安局制作的微视频;使用“老人机”的群众也能接收到手机短信提醒。

溆浦县森林公安局通过这样的宣传攻势,帮助稳定了野生动物养殖户的思想情绪,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家奔忙于湖南山区的森林公安,对他们开展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的认识。

来源:红网

作者:孙婧紫 孙逊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096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