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集体 | 桑植县司法局:湘鄂边界,多举措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和“盲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6 09: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疫情防控知识读本。

利用警车喇叭,通过音频深入高铁站、乡镇、村居进行法治宣传。

3.jpg

深入车站开展法治宣传。

红网时刻 记者 周怡灵 桑植报道

“《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情期间,桑植县司法局派出法治流动宣传车,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桑植县司法局派出法治流动宣传车,在全县23个乡镇巡回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每天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早上8点准时从桑植县司法局出发,前往各乡镇村落巡回开展宣传,尤其是对于高速出入口、高铁站、及省内龙山、永顺、湖北鹤峰边界等地进行重点宣传。

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确保疫情防控精准化

桑植县地处湘鄂边界,与湖北接壤的乡镇占五分之一,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桑植县司法局着眼于“早”,迅速组织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全力推动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边境关卡等基层一线,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化。

疫情期间,桑植县司法局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进行摘录选编,以问答方式释疑解惑,与电视台密切配合,制成专题宣传音频,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疫情防控专项普法行动,对涉“疫”谣言传播、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不留“死角”和“盲区”,“线上线下”齐宣传

1月30日,桑植县洪家关乡确诊1例新冠病例,桑植县司法局法治宣传车第一时间赶至相关村组进行宣传,对相关密切接触者及时隔离观察。在疫情初期,及时缓解了群众的恐慌情绪。

为提高疫情普法宣传效率,桑植县司法局“线上”宣传和“线下”普法宣传共同发力。疫情期间,桑植县司法局共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读本70000余册,张贴海报5000余张,出动宣传车1500余台次,利用线上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宣传稿200余篇。

线上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推送防“疫”典型事迹,相关法律知识专家解读等,及时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

线下通过法治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法律明白人和基层司法所人员的引导作用,深入村组、社区、农户开展“网格化”“地毯式”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把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和防控措施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每一个重点人员手中,确保不漏1户1人。

为了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和“盲区”,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桑植县司法局统筹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动员、督促、指导执法责任单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将录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法律政策知识问答》音频发送至各单位,并引导其利用各种宣传载体,以流动宣传和固定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及效果。

结合自身职能,提供各类法律服务

1月31日,澧源镇辖区2名社区服刑人员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向社区服刑人员发出倡议书,倡导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不添乱。人民调解员坚守职责,加大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共调解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238件,有效遏制了特殊时期矛盾升级事件的发生。

疫情期间,桑植县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动员律师、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等人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积极深入企业,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同时加强对于涉“疫”劳动保障、劳资纠纷等热点问题的相关法律政策解读,为企业适时复工复产献计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周怡灵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52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