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个人 | 郭燕宁:政法“疫”线上最美的那一抹“检察蓝”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5 21: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郭燕宁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

郭燕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现场。

郭燕宁和其他青年志愿者了解企业复产复工情况。

郭燕宁给扶贫督查干部作疫情防控培训和辅导。

红网时刻 记者 陈瑜 长沙报道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湖南检察机关主动出击,积极推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护屏障的使命和担当,用热情与青春展现出疫情防控战“疫”中那一抹抹可敬可爱的“检察蓝”。省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郭燕宁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

义无反顾 她争当疫情防控“领头雁”

疫情突发后,湖南省检察院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

大年初三,郭燕宁突然接到单位的电话,电话中说单位防疫工作需要一位女同志。当时,郭燕宁的父亲因身患慢阻肺住院治疗,两个孩子刚上小学,但她只字未提家中的困难,将孩子送到亲戚家,托付姐姐照顾住院治疗的父亲,义无反顾地加入到队伍中来。

郭燕宁是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里唯一的一名女同志,根据院领导的部署,她首先扛起了制定防控措施的任务。她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为主草拟了省检察院机关疫情防控预案、具体措施、人员保障规定等二十多份疫情防控文件。还主动承担了有关防控政策和措施的宣传与落实工作,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

哪个岗位需要有人值守,哪些部位需要布置防控设备,哪些制度需要公布张贴,她都考虑得细致周到。她用女性的细致和耐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碰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群众,她耐心的做好解释工作,认真仔细地督促疫情防控中每个具体措施的落实。在特殊时期、困难条件下她组织印发了疫情防控画册、手册、资料1800余份。

工作起来,她常常加班加点,不分日夜,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收集查阅资料。她常常这样说:“相比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我所做的真的算不了什么,我只是一名党员、在特殊时期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守护好单位的平安和健康是我的职责所在。”

迎难而上 她争当战“疫”前线“宣传员”

“企业返岗人员都做了检测了么?”“请告诉身边的亲朋好友疫情期间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2月19日下午,郭燕宁和同事作为青年志愿者来到湖南某企业了解企业复工生产的困难并及时做好法律知识的宣传。

疫情当头,作为全省2017年度“湖南省最美志愿者”以及省检察院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的郭燕宁,带领全省检察机关青年党员、共青团员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她为主起草了《倡议书》、制定了《“心手相牵抗击疫情”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倡议和发动全省青年检察干部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宣传、值班执勤、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等活动中。

她带领青年志愿队员深入社区,在芙蓉区火星街道滩头坪、马王堆等社区开展联防联控;走访企业,帮助新浪潮、绝味、霸王餐饮等企业复工复产。

她还自制了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页、宣传画册等,在疫情期间,共组织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宣传画册100余份,印制发放疫情防控须知手册500余份。还将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7项规则印制成120余块制度牌,让制度上墙,保证了省检察院及周边重点区域的重点防控。

勇于担当 她争当疫情防控服务的“排头兵”

面对紧急的任务,郭燕宁像个“救火员”,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解决,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2月23日,地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省检察院求助湖南省检察院:急需大量紧缺的防疫物资。郭燕宁挺身而出,接下这个重担。打电话、发信息、联系车辆、筹措物资、协调接送,问遍了一家家快递,打爆了一个个电话,她硬是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不到一天的时间就筹措到300套防护服、50个额温枪、20个用于防疫宣传的扩音器等防疫物资,将物资走防疫绿色通道投递,并及时顺利驰援湖北。湖北检察同仁特地打来感谢电话时,她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她策划和参与了的湖北与湖南检察“湘鄂检察携手战役”宣传海报制作,负责撰写和发表了多篇疫情防控的宣传稿件,并承担了疫情防控的宣讲和辅导工作,负责为上百名扶贫督查干部作疫情防控方面的培训和辅导。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她还坚持做到防疫不误本职,除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的井井有条外,还挤时间办理了各类案件十余件。

从战“疫”打响至今,同事们就很少见郭燕宁休息过。由于高强度的紧张工作,她经常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但她却毫无怨言。她那奋斗奔波的身影,展现了新时代“检察蓝”的最美形象,她的抗疫事迹也被中国妇女报、湖南日报、湖南政法等新媒体、官微推介和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5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