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先进集体 | 郴州市苏仙区司法局:勇挑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重担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5 17:4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宣传车.jpg

法治宣传车。

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参加疫情防控值守.jpg

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参加疫情防控值守。

进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jpg

工作人员进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红网时刻 记者 邬璐明 郴州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郴州市苏仙区司法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勇挑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重担,他们精心设计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产品,有效打通法治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他们积极开拓多种载体进行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他们坚持24小时值班,筑牢疫情期间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闻令而动,建立健全宣传阵营

“我们高度重视阵地和队伍的制度建设,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专项宣传活动部署会2次、调度会5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苏仙区司法局局长樊忠营告诉记者。

为了确保专项活动规范、顺畅、高效运转,苏仙区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宣传重点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别设立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和督导督查四个工作组,坚持工作情况每日报告制。

2月13日, 苏仙区司法局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下达《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激励全区法治宣传工作人员以战斗姿态投入疫情防控战役,筑成抗疫防疫的“铜墙铁壁”。

苏仙区司法局还有效整合了全区党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发动群众充当法治宣传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构建强大的宣传阵营。

法治引领,着力营造浓厚氛围

“知法守法你我他,幸福平安千万家,欢迎收听苏仙区司法局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节目……” 上午8点,“村村响”喇叭准时响起,这是苏仙区司法局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的一个缩影。

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苏仙区司法局精心设计制作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海报,进行线上和线下全面推广。法治宣传队伍将海报张贴到镇(街道)、村(社区),同时利用商铺电子屏幕、扩音器等循环播放。苏仙区司法局还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及案例制作成法治宣传音(视)频,利用宣传车和“村村响"在辖区内巡回播放,有效打通法治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努力营造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苏仙区司法局共出动法治宣传车1000余车次,制作横幅标语1万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全区128个“村村响”通响率高达100%。

苏仙区司法局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多种平台,采取“漫画普法”“山歌普法”“快板三对半”等方式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形式表现出来,让防疫普法更接地气。同时发动全区党员干部将各类宣传内容在微信群和QQ群转发,形成形式多、渠道多、全覆盖的新媒体普法矩阵。

此外,苏仙区司法局宣传活动办公室一直坚持24小时值班,及时解答群众疑问诉求,多次开展释法说理和劝导工作,累计解答法律咨询3177人次,化解疫情期间村民违法堵路、拒绝测量体温等纠纷489件。

注重保障,全力推动务求实效

“感谢司法所工作人员下到社区,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让我们对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更足。”

防控期间,苏仙区司法局组织全区150余名法治宣传干部和2000余自愿者来到全区863个网格、2280家企业,带动全区40余万群众依法防疫。

石榴园小区是一个无人管理小区,苏仙区司法局主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通过多次入户走访、法治宣传以及解决邻里纠纷,为50余栋住户编好门牌、建立业主委员会,受到了小区居民的好评。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苏仙区司法局第一时间组织全区100余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统筹做好中小微企业“法治体检”等专项法律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涉及劳资纠纷、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量身制作“普法菜单”。另外,积极推行苏仙区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及时有效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暖心贴心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了加强督查落实,苏仙区司法局严令而行,对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不到位、法律解答不及时的一律报有关部门追责,绝不姑息迁就。共发现问题5个,下发交办函12个,已经全部整改到位,确保了法治宣传真正见行见效。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5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