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绍峰:半生坚毅铸忠诚 铁血荣光展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1 16: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杨绍峰,一直在湖南省网岭监狱从事外劳带班、门卫和车间带班等工作,扎根在基层一线。他纪律观念极强,爱岗敬业,品行端正,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大家眼中的“老黄牛”。

以辛勤和坚持扎根基层

上世纪90年代初的监狱,大队成立了基建分队,外出砌房子、挖水沟、担土方,杨绍峰被分配到新成立的基建分队,经常起早摸黑徒步1个多小时带队到劳务地点进行劳务。

夏季时节,在外劳务经常汗流浃背,一身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时常有中暑的情况。一个月只有4天休息,遇上任务紧,一个月就那么1、2天休息,平时还经常加班加点,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是常态,可谓一身汗、一身泥,杨绍峰陪伴监狱度过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

1996年,杨绍峰被分配到农业一中队工作,从事桔园分队带班。由于没有丝毫桔园管理工作经验,杨绍峰刻苦钻研学习,恶补果园管理技术,虚心向农业大学毕业的中队长学习请教有关果木栽培知识和管理技术。

“要指导罪犯去做就必须自己懂技术。从桔树的修剪、施肥、病虫防治都要熟知、熟练操作,才能确保果木的增产丰收。”杨绍峰一心扑在岗位上,生病打点滴也坚持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同事们笑称桔树就是他的命根子。

2007年大队劳务转型后,杨绍峰服从安排到门卫值班,工作枯燥但责任重大。杨绍峰严格各类人员、物品和车辆的进出手续,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在岗7年多没有发生一起错漏和安全事故。

扎根基层,服从组织的每一次安排,无论是基建外劳,桔园、菜园带班还是门卫工作,杨绍峰都用辛勤的汗水和坚持浇灌出一份优秀的成绩。

用热情与责任心做好表率

2015年监狱搬迁,实行集中关押,杨绍峰被分配在三监区从事车间带班,他说虽然是重组的单位,但听到三监区还是感觉那么亲切。作为监区年纪最大的老同志,老杨用自己多年养成的极强的工作纪律、作风、责任心给年轻干警作了一个非常好的表率作用。

无论是早、晚班,只要是他当班期间,总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在罪犯生活区,每天坚持找罪犯谈话和个别教育。正因为这种工作态度,杨绍峰所负责的车间,罪犯改造稳定,思想稳定。

2019年杨绍峰由于严重腰椎间盘突出,不得不请假动手术。术后,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又迅速投入工作岗位,参加值班,用他自己的话说:“坚决不给同志们添麻烦,拖后腿!”

无论是三空班还是瞪眼班,杨绍峰同分监区年轻同志一样,从不向分监区提特殊照顾,也从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还和年轻时一样保持着工作热情。

用忠诚与坚毅书写担当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监狱工作备受挑战,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一段时期内,监狱实行集中隔离备勤和封闭执勤管理。

杨绍峰的家人担心他的身体经受不住连续高强度的工作,都劝说他多休息,让监区把他的班排到后期。但他坚持要参与执勤,同监区的年轻警察一样冲锋在第一线,并立下了“不惧困难和压力,与监区共进退!”的誓言。

为了保证监区防疫工作的有效落实,稳定罪犯改造情绪,保障罪犯生产、生活、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他想了很多办法:严格督促落实防疫制度;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罪犯正确认识新型冠状肺炎,组织罪犯观看新闻了解疫情动态,观看《战疫情》节目,消除恐慌心理;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联络家人互报平安;积极开展谈话教育,摸排罪犯思想状况,确保罪犯改造情绪稳定。

在一岗、干一岗、爱一岗,让他曾获得监狱2016年度“优秀公务员”,2019年度“十佳基层民警”。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但他作为一名基层监狱人民警察,始终用一颗诚挚的心,履行着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坚毅与忠诚,谱写着自己对监狱事业的无限热爱与追求。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1/86962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