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贤政:不忘初心,三十载无悔调解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10 17: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记者 陈瑜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现任武冈市司法局龙溪司法所所长、龙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的熊贤政,从1990年开始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至今,已有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来,他始终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尽职尽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把纠纷化解在基层,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为武冈市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尽管没有高唱的赞歌、鲜花和掌声,但他获得的不仅有自身调解业务素质的提高,更有领导的高度认可、同事的尊重敬佩和百姓的真诚爱戴。

善于学习强自身

熊贤政常说:“打铁先须自身硬。”自1990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始终将学习作为主要任务,从未中断。

他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认真学习法律、人民调解、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哪怕再晚再累,他都坚持通过学习来充实、完善、提升自己。工作中,他努力做到勤于思考、积极创新、善于梳理、深入总结,用知识理论指导实践,用工作实践积累经验,真正将学习成果向工作能力、工作成效转化,实现知与行的统一。

熊贤政时常深入村组、社区、企业进行人民调解和法律知识的宣讲,在讲解中将现实发生的案例同法律知识宣传、民间纠纷化解紧密结合起来,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他的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他还培养建立了一支过硬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让全镇群众的法律知识得到了提高。截至目前,熊贤政已累计深入基层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培训人民调解员达5000余人次,成为深受辖区群众喜爱的“普法人”。

自1992年至1995年,熊贤政连续四年被评为“武冈市优秀基层法律工作者”;2013年至2018年他连续五年被武冈市司法局评为“武冈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18年6月他被评为湖南省优秀调解员;2020年6月他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立足疫情做防范

对可能存在的问题,熊贤政坚持做到早发现,早解决,由于防范到位,措施得力,一些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全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熊贤政放弃春节休息,主动回到工作岗位,自愿申请参与到社区疫情排查和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中。面对繁重的入户走访、进出排查、人员登记等工作。他没有一句怨言,一天也不曾休息,一刻也不曾懈怠,时刻关注着毎一条疫情和矛盾信息,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

自疫情发生以来,熊贤政参与龙溪镇走访摸排15个村,2900户村民,摸排期间通过口头劝导和粘贴标语,告知书等形式,积极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号召村民们在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集,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矛盾纠纷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和调解,疏导调处因村落进出管理和口罩佩带所产生的矛盾纠纷25次,开展留观人员心理疏导110余人次。

因防疫工作,他和家人聚少离多,但他舍小家为大家,始终无怨无悔。整个疫情期间,由于熊贤政及时召集发动全镇调解员及早着手矛盾纠纷摸排调处工作,全镇整个疫情无一起重大矛盾发生。

奋力调解促和谐

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熊贤政总结了“五心”调解法,即:信心、耐心、细心、热心、爱心,这已成为他做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南。

2017年4月15日上午,正值周六休息,熊贤政突然接到了罗岚桥村支部书记电话,罗岚桥村某一家族和龙江村一家族在坟山修建坟台时因挖草皮发生了纠纷并产生肢体冲突,双方正在召集人员准备“大战一场”。得知情况后,熊贤政立刻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并与镇政府和派出所取得联系。

经了解,虽然看上去只是一个小矛盾,但双方涉事人员众多,如果得不到及时调解很容易引发更大矛盾。熊贤政通过背靠背的方式与双方代表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和协调,向双方宣传法律法规,并结合当地农村风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经过熊贤政10多个小时的不懈努力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至此,一起有可能引发大规模民转刑群体械斗事件得到化解。

熊贤政不仅是乡镇调委会的主任,自2014年以来他还一直担任武冈市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的调解员,不仅为本辖区人民群众服务,也在为武冈市全市人民服务。每年他在市矛盾调处中心调处各类重大矛盾纠纷就达到40余件。

三十多年来,熊贤政始终践行着一个基层司法行政人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的诺言,在他的努力下,多年来全镇没有一起集体访、越级访案件,百姓邻里和睦,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安形势良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5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