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警出击!——记怀化监狱狱政科特警队二三事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李少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2-09 17: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怀化监狱狱政科特警队合影

2.jpg

特警队队员正在训练

红网时刻讯(记者 邬璐明 通讯员 李少虎)在怀化监狱,有这样一支队伍,它坚决贯彻执行监狱党委的决策部署,秉承“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怀监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助力监狱连续21年5个月实现“四无”,连续5年12个月实现“七个不发生”,先后荣获“先进科室”“优秀党支部”等称号,出色履行了新时代依法治国和国家总体安全赋予的职责使命。这支队伍,就是怀化监狱狱政管理科特警队。

它是关口的守护神

黑色头盔下特警队队员们犀利的目光警惕地扫视着过往车辆及服刑人员,各个警戒点之间形成一条包围状的无形警戒线,发现违反监规纪律的,特警立即配合管区执勤民警当即纠正。狱政科科长赵三江仔细观察着服刑人员的行为举止,发现服刑人员的实际动作与民警的指挥口令不一致的,一一记在本子上。

战疫以来,监狱把封闭当契机,深入推进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集中力量攻坚“无违监狱”,推进改造现场规范化建设,整训服刑人员一日行为规范,推行民警一日工作流程。在狱内监狱领导组织的防疫和监管安全例会上,赵三江把改造现场发现的缺失漏洞、罪犯行为规范养成需要加强的方面、各押犯单位执勤民警组织服刑人员队列需要改进的地方一一评析,提出解决建议,并和特警队员分头到各押犯监区,现场指导民警改进队列指挥方法,共同为封闭期间的安全稳定发力。

它是移动的警戒线

一台近十米长的大型货车停放在监管区装卸物资,不足一平米的车头顶棚上,一名特警仍然以跨立姿势立在车头,确保车厢内所有人员在他的视线内,直到车辆离开现场前,所有人员一个不少的核定无误。

执勤不少于10小时,巡查不少于10公里,装备负重不少于10斤,登车警戒不少于10台次,是特警队员每天的“标配”。执勤警戒大部分在室外作业,春季雨水多,他们怕打雨伞遮掩视线,无论雨大或雨小坚持穿着雨衣执勤。无论是定点值勤还是徒步巡查,他们都能按照标准模式执行勤务。站在那里胸挺,走起步伐腰直,喊起口令气足,警容严整有威慑。

特警队员们脱下沉甸甸的战斗靴、头盔和单警装备,一天下来腰酸乏力、汗流浃背、衣服泛白,但不管是晚上执勤,还是白天上岗,都始终保持精神十足。

监狱领导表示:“这样的作风靠的是严格管理和日常养成,各单位应向特警队学习。”以至于许多年经民警把身边的特警当“网红”潜移默化要求自己。

它是忠诚的奉献者

“自己很幸运,今年正式上班才一个多月就参加监狱疫情防控阻击战,从隔离备勤到封闭执勤快两个月,我有一个梦想,加入党组织,为单位和组织作出自己的贡献,2月份我郑重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95后何宇垚的肺腑感言,更是全体特警队员不忘使命、忠诚担当的生动写照。

何明轩是一名70后党员,年逾40的他与90后特警一样奋战在执勤警戒前沿。一天,围墙的一处周界报警装置响铃报警,何明轩带着何宇垚立即赶到现场察看,并未发现异常,但警报仍然响个不停。监狱信息技术部门的民警又不能进入封闭监区,何明轩和何宇垚在信息技术部门的指导下,冒雨扛着大梯子,爬上近五米高的报警器位置检修。

90后特警杨帆年轻有为,他先后参加全省警务实战初级和中级教官培训,考取两个级别的警察教官资质,执勤训练时处处积极主动带头开展,虽然去年年底就领了结婚证,但因为疫情不得不推迟了婚礼。为了弥补遗憾,他报名参加了省监狱管理局组织的警察集体婚礼,牵手爱人踏上新婚之旅。

家在西藏,怀化监狱住得“最高”的扎西加措,自2019年参加工作一年多来,从未回家看望父母,原计划2020年春节回家团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他的回家路,他积极响应监狱号召,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在祖国的召唤下,他又毅然决然,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这样一群“战士”,坚守本职岗位,保持战时状态,守护狱内关口要地,他们佩戴的蓝色特警袖章移动到哪里,安全警戒线就延伸到那里,他们用忠诚担当和青春热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监狱安全稳定和发展建设的时代精兵。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李少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2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