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的答案永远让人热泪盈眶——记省娄底监狱忠诚卫士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付志娟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1-30 16: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付志娟)“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臧克家这首诗,生动地刻画了“老黄牛”的形象:拼搏进取的“开拓者”、埋头苦干的“实干者”、无私奉献的“耕耘者”。

在湖南省娄底监狱这片热土上,就有这么一群“老黄牛”,他们辛勤耕耘,栉风沐雨,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监管一线的工作岗位,用精湛的业务、精准的监管、用体力和毅力的拉抻,成为领导心中的忠诚卫士,同事心中的敬业模范,罪犯心中的人生导师,探索着改造延展之路,诠释着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的“老黄牛精神”。

申富贵: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大家都亲切地喊他“老申”。58岁的申富贵同志是一名从部队当兵转业,近40年如一日的奋斗在基层一线。疫情突如其来,对于刚做完手术、监区年龄最大的他,以老党员的身份主动请战,然而此时的他正处在肠息肉康复期,没有过多考虑未曾痊愈的身体,就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坚持参加第二批封闭执勤,又以战斗的姿态继续奋战第三批封闭执勤,此后他不顾劳累引发眼疾,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决心再次参加第六批封闭执勤。

他的“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到战斗胜利”的信念也激励和鼓舞着全体封闭执勤的警察。申富贵经常以“年纪大了,睡不着觉”为由,排班时总是与其他警察抢着承担凌晨期间的执勤任务,毫无怨言。

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监狱警察,坚守担当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使命!”这种立足本职、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也影响着身边年轻的警察,展现了一名老党员、老同志的责任与担当。

李智斌: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56岁的李智斌,近40年来始终扎根监狱一线,从技术员做起,历任副厂长、厂长、科长、经理、监区长,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被人戏称为“什么都懂的李老师”。

从湖南省煤炭工业学校毕业后,他原本可以选择好一点的工作,可他就是“一根筋”,一头就扎进了最苦最累的机修厂,做了一名技术员。“别人怕吃的苦他能吃,别人不干的活他抢着干。”有时为了攻克一个技术难关,可以两天两夜不睡觉。由于常年和煤机打交道,他身上总是一身黑,别人总笑他比井下挖煤的还黑。

“正心,诚意,格物致知”,在李智斌眼中,监狱人民警察不但是一个执法者,更像一个老师。“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群迷途的人,需要我们去为他们指引方向。”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工作之余,李智斌同志就“泡”在罪犯中,同他们拉家常,教育引导正确的人生观,以这种“润物无声”的方式改变着罪犯的价值观。这些年,从老李手中改造出去的罪犯,重新违法犯罪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位有着近40年警龄的普通警察,以一颗赤诚的心和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教育和影响着他周围的每一个人,护佑了一方平安。

张志武: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党员,就该在里面执勤。”刚参加完59天的第一批封闭执勤,57岁警察张志武得知监内封闭执勤警力的紧张后,又毅然主动请缨进监执勤。

简短的一句“我该在里面执勤”,不仅能缓解警力紧缺的困窘,更是一支强心剂、一颗定心丸。

为缓解监区外出押犯警力紧缺的压力,张志武和另一名老同志又主动向监狱请命,多次领队带押服刑人员辗转第二人民医院和娄底市中心医院就医,在病房里一坐就是一天。

在封闭解除的过渡性值班模式中,为减轻监区的执勤压力,张志武不避艰难,又主动参与监内白晚班的执勤,毫无怨言,默默坚守,用付出践行初心,用行动传承风格。

从青丝到华发,张志武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全都挥洒在伟大的监狱事业上,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只有初心不改的奉献,以平凡坚守书写出人生的灿烂华章。

郑凯:饮冰十年 宝刀不老

他们都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这是监区警察们对59岁的四级高级警长郑凯的评价,也记录了一个普通党员警察的忠诚和承诺。

郑凯两次进入监内封闭执勤。执勤时,郑凯处处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关于抗疫工作的各种文件;抓好每天“消杀灭”、体温监测、通风等基础工作;主动宣讲病毒防范要点、当前疫情形势、监狱防疫措施等。

封闭期间的特殊情况,警力非常紧张,他又主动找到监区领导沟通,建议年轻同志着力抓好生产管理和顽危犯重点犯包教工作,自己则主动承担材料成品入库、医院就诊等各种临时带押任务,同时每天晚上组织罪犯的行为养成训练轮值工作。

这些本不是他的工作任务,但他都微笑着扛在自己肩上。从他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就立足岗位实际,兢兢业业,用“高墙卫士”的匠心来承载工作责任。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这些“老黄牛”忠诚卫士,总是投身在组织最需要的地方,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守护着一方平安。“若有战,召必来”,作为一名平凡的老兵,初心如磐,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归来,他们的答案,永远让人热泪盈眶。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付志娟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3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