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湘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春秋:大义春秋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1-30 16: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1606724661(1).png

彭春秋律师近照

红网时刻讯(记者 叶琴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他,执业多年,获得了一连串荣誉:“全国优秀律师”“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律师标兵”“湖南省十佳律师”“湖南省保护未成年人优秀公民”“湖南省律师行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个人”“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员”“湘潭市优秀专家”“湘潭市新型工业化人才”“湘潭市执法为民先进个人”“湘潭市政府法制工作先进个人”等。

他以精深的专业知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诠释了法律与正义、道德与良知,换来了社会大众的信任与支持。 他就是湖南省律师协会监事、湘潭市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湘潭市民商法学会副会长、湖南湘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高级律师——彭春秋。

利剑出鞘 维护正义

1988年,彭春秋成功通过全国首届律师资格公开考试;1990年1月,他调入湘潭市岳塘区律师事务所,开始了职业律师之路。

彭春秋的执业是从刑事辩护开始的。

原湘潭电缆厂谢某受贿申诉案是他接手的第一个案子。谢某曾因业余时间替别人提供废料处理信息得了一些酬劳,被认定为受贿罪获刑3年。谢某请彭春秋为他作无罪申诉。在他的努力下,原审法院改判谢某为免予刑事处分,恢复公职。但彭春秋坚信谢某无罪,建议再次申诉。再次申诉后,谢某被改判为无罪。彭春秋一炮打响,逐渐成为湘潭法律界的名人。

后来,彭春秋陆续办理了一系列刑事辩护案件。其中,原祁东县政法委书记陈某受贿案,《湖南日报》曾在头版进行报道。距开庭还剩7天的时候,被告人家属才找到彭春秋。案子的材料有十多本,彭春秋白天摘抄案卷,晚上分析案情,每天休息不足4个小时。开庭前一晚,他彻夜未眠,进一步整理材料,理清辩护思路。最终,法院采纳了他的辩护意见。

“从这些案件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律师在保护人权方面有多么不可替代的作用,律师应敢于担当!”彭春秋说。

勇于担当 回报社会

拖欠农民工工资也是近几年社会各界都很关注的问题。

2006年底,刘正明、邓波等150名农民工分包了湘钢建钢工程公司的废炉拆除项目,遭恶意拖欠80余万元工资达4年之久。农民工不断上访无果。

2011年11月彭春秋承担起免费为农民工讨薪的责任。由于案情特殊,取证难度大,协调面广,彭春秋和他的助手张娴奔走于湘潭县、市劳动局、市总工会及公安司法部门之间。经艰难取证、协调,公司原法人代表何某答应支付拖欠的工资。

但随后何某隐匿。鉴于政府相关部门已多次责令支付、涉案数额巨大且何某有支付能力而拒不支付,彭春秋建议劳动部门以何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

2012年1月13日,公安机关在广东阳江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并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其刑事拘留,之后将其移送起诉。在审查起诉阶段,彭春秋应公诉机关的邀请,多次参加调解,并最后将被拖欠的80余万元的农民工工资追回。

该案是我国《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来,湘潭市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犯罪嫌疑人的首宗案件。邓波、刘正明为表示感谢向湘君律师事务所送来“为农民工讨薪,律师无偿服务”锦旗。该案也被评为2012年度湘潭市“百案评查优秀案例”。

像这样的法律援助案件,彭春秋承办了20多件,均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此外,从2003年8月至今,作为“湘潭市职工法律援助团”团长,彭春秋带领全所律师为湘潭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定点免费提供法律援助达12年之久,累计值班500多次,接受咨询30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起,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受到全国总工会的高度称赞。

出谋划策 助推发展

“作为新时期的律师,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彭春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此,他带领所内人员,不断开拓新业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彭春秋作为湘潭市司法界目前唯一的优秀专家和重大决策咨询论证专家,自2011年以来,应邀参加湘潭市20余次专家论证会、听证会和洽谈会,发表专家咨询意见。为推进湘潭市城区招商引资所涉土地遗留问题、宝塔公园8栋别墅拆除、湘潭莲城大桥特许经营权的撤回等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参与了《湘潭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试行办法》、《湘潭市新建住宅供电设施建设维护管理办法》、《湘潭市国有债权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论证和听证,所发表的法律意见得到了市人民政府的采纳。

如对湘钢技改项目征拆范围内冒出的面积庞大的违法建筑,在专题工作研究会上,他提出了“违法审批人员应依法追究法律和党纪、政纪责任,违法建筑不补偿”的意见,得到湘潭市协调领导小组的采纳。据此,有关职能部门审批的8000余平方米建筑物被认定为违法审批,2.7万余平方米建筑物被认定为违法建筑,此举为这一省重点工程避免损失2700余万元。

前路漫漫,上下求索。哲人阿奎那有言:“法的目的是公共利益”。对于彭春秋而言,对事业和梦想的追求将永不停息。一个以法律来彰显大义与大爱的律师,他以铁肩担起道义,用大义谱写新时代的春秋。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3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