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飞:默守高墙勤耕耘 忠诚奉献践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11-27 22: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陈瑜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 攸县报道

“选择了监狱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奉献。”湖南省网岭监狱警备大队门卫中队一级警长刘飞常常这样说,而他也是这样做的。

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勤奋敬业的态度积极投身监狱事业,严格以人民警察、公务员、执法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虽然20多年来一直饱受病痛折磨和困扰,忍受着常人不能忍受的肉体痛苦,但他并没有因为病痛而影响工作,在值勤现场、抗疫现场、节假日的监号楼,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誓言。

无私奉献 老骥志千里

2015年年初,为规范好监狱探犯的问题,网岭监狱成立了警备大队会见中队。因为是新建中队,基础薄弱,中队警察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普遍缺乏规范操作规范管理经验,加上罪犯属地分布广和狱情复杂,谁都清楚,这个工作不好干。刘飞却坚定地服从安排,选择了这项重任。

会见中队成立后,正值年关,会见压力大,作为中队长,面对严峻的狱情和复杂的结构成分,在基层工作多年形成的沉着镇定的性格使他没有慌乱,他一面带领其他警察做好日常会见工作,一面多层次、多方位地对会见制度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和摸索总结。那段时间,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工作头绪复杂,会见业务量大,回到家已是身心憔悴,同事们心疼地劝他休息,他却笑笑说:“没关系,还撑得住。”

1992年,他被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此病在医学上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致使他的手脚关节严重变形,一天二十四个小时都是钻心的疼,生活起居非常不便,但为了工作他坚持了下来,被同事笑称为“拼命三郎”。

有人埋怨他不会照顾自己,他却笑着说:“看着咱们中队越来越好,再苦再累都值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见中队的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未发生任何犯人家属投诉事故,出色地完成了监狱党委交给的任务。

以人为本 柔情铸尖兵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工龄的“老警察”,他深知会见中队的发展,靠的是素质过硬的队伍。

2017年,中队分配了2名新警察,以缓解警力不足。他细心地考虑到青年警察离家较远,生活上对他们特别关心。工作中,他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帮助解决工作中的疑惑,使他们迅速成长起来。

他常说:“新警是监狱的未来,把他们培养好了,监狱的明天才会更辉煌。”他定期或不定期的找年轻警察谈心,不仅自己亲自教导,还经常性地要求其他老警察关心、爱护年轻的新生力量,帮助年轻警察尽快成长成熟。

工作中的他眼里不揉一粒沙子,他的铁面无私,不讲情面是出了名的。他认为制度是监区建设实现标准化、上轨道的坚实保障,所以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的所有人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规章制度。凭着自己的一身正气,率先垂范,身边每一名警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都被充分调动起来。

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中队全体警察职工一不怕苦,二不畏难,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在各自工作指标考核中均列全茅。大家只要一提到会见中队,都会竖起大拇指:“那是一支相当有干劲有凝聚力的好队伍”。

敬业奉献 润物细无声

不管是在基层从事罪犯管教工作,还是在工会从事服务工作,还是在门卫从事值守工作,刘飞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责任心,任劳任怨,为网岭监狱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满腔热血。

今年年初,疫情四起,当监狱党委决定调整监区执勤模式的时候,他第一个向大队支部报名,主动请缨去监管区参加封闭执勤,先后参加了三次轮值,在监区吃住了100多天。当别人问起:“你都老警察了,为什么还要这样做?”他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是那么的掷地有声。

他严格要求落实监管法律、法规和各项管理制度,用监狱工作新理念对待监区的罪犯管理教育工作,对罪犯实行依法、严格、科学、文明管理。

他的辛勤付出和出色表现得到了监狱上下的充分肯定,被省局评为“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十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公务员”。

一天的忙碌下来,夕阳的余晖洒落肩头,收获的喜悦挂在眉梢,刘飞却没有感到丝毫的轻松,因为他深深知道,监管改造工作是一个永无休止的符号,“明天”对于这位“老警察”来说又是新的一天,他又将无怨无悔地投入到他平凡的工作中去。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9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