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县西岩司法所:资江源头的守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阳望春 阳宗建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06-24 10: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记者 陈瑜 通讯员 阳望春 阳宗建)

这是一支善于调解、吃苦耐劳的队伍;

这是一支勤于练兵、永攀高峰的队伍;

这是一支乐于帮教、守护和谐的队伍;

这是一支敢于碰硬、服务发展的队伍。

在新时期新形势新常态下,他们在资水源头、南山脚下、苗乡城步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仅有3名干警,却肩负全镇26个村居近70000名百姓的矛盾调处、法律宣传、社区矫正、刑释解教等工作,为创建“平安西岩”、“和谐西岩”、“小康西岩”、“美丽西岩”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全国“优秀司法所”、全省“司法行政大动员、化解矛盾促和谐”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次获评邵阳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单位、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单位。司法所长吴拥军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司法所长”,多次获评全县先进工作个人、学法普法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一支小小的队伍何以取得如此光辉业绩?西岩司法所长吴拥军坚定地说:“靠的是立警为公、常抓练兵、勇往直前、心系群众,争做调解纠纷的能手、宣讲法律的精英;争当社会和谐的护卫、服务发展的尖兵。”

争做调解纠纷的能手

西岩镇系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北大门,是全县人口最多、民风最剽悍、社情最复杂的乡镇。

近年来,西岩司法所始终把提升干警本领作为前提条件、把困难群众当成亲戚朋友、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主动把工作重心前移,建立“村委会调解、镇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四级调解网络,积极开展“化纠纷、解难题、促和谐”活动,尽心尽责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真正成为缓解党政领导压力的“减压阀”,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多年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周末,无论重大矛盾,还是细小事情,只要接到群众来电来访,司法所干警就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2012年5月26日下午4时20分,天空下着蒙蒙细雨,身披雨衣已前往西岩镇玉河村、双洪村化解了一起集体旱土使用权纠纷和一起相邻山林界线争执纠纷的司法所长吴拥军和干警阳关文正在回镇路上,此时电话再次响起,10余里外的玉丰村主任来电求援。吴拥军不容分说带领干警立即骑车赶往现场。原来,一外地老板在村里开采硅矿损毁林地,在赔偿经济损失时,村民肖某与段某因山林界线划分发生争执。他们采取“利益均占”原则进行真诚劝导、悉心调解,重新划定相邻山林界线后,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在调处这三起纠纷中,从赶赴村里开始调解到结束,他们仅仅用了四小时。

正是由于他们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五年来,西岩司法所累计接待群众2500余人次,受理纠纷1100余起,成功调解1070余起,真正做到了“有反映就有答复、有反映就有调查、有反映就有调解、有反映就有结果”。

争做法律宣讲的精英

数字见证辉煌:2014年西岩镇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继续位列邵阳市164个乡镇前列;西岩率先在城步推出新举措——引进民间资本建设新型城镇;在2016年上半年全省民调测评中,西岩镇党政班子成员群众满意名次位居邵阳市各乡镇前列,如今的西岩不仅是城步的门户,也成为城步的窗口和名片。

一个曾经的“脏、乱、差”乡镇,如何在短短几年内一跃成为赶超全省明星乡镇的“希望之星”,西岩镇前党委书记唐承威给出了答案:“强化普法、法治强镇”!

近年来,西岩司法所按照镇党委政府提出“法治促和谐”战略,以打造平安西岩、和谐西岩为目标,坚持静态普法与动态普法相结合、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法制副校长与村民法制学校相结合,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法律素质。

按照“多元化、多层次、全覆盖”思路,西岩司法所着力打造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法治文化阵地。建立文化广场学法栏50处、“计生普法墙”43块、“平安法治警示牌”510余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律知识,展现法治成果。深入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周”、“进村入户普法”等法治教育活动。五年来,西岩司法所先后开展宣传咨询60余场次,接受咨询7.2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4万份,为全镇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和环境。

西岩司法所坚持普法教育与“乡风文明行动”结合,将普法教育融入弘扬人间美德、倡导乡风文明之中,大大提高普法宣传效果,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敬老爱幼、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西岩司法所坚持法制副校长和村民法制学校建设相结合。聘请一名法律专家在全镇各中小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通过典型案例教育、法治讲座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师生互动交流、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不断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这一成功做法已在全省全国推广,成为城步普法和依法治理的亮丽名片。西岩司法所共协助镇党委、政府建成43所村民法制学校,牵头授课480余堂次。

争做社会和谐的护卫

2015年十一长假,在城步西岩镇落水村苗香梨、猕猴桃种植基地传来阵阵笑声,新鲜水嫩的水果、原汁原味的饭菜、热情好客的主人让来自桂林、长株潭等地的游客深深陶醉、流连忘返。可谁能想到,这处基地的主人袁某曾是社区矫正人员,他常常教导身边失足人员,要牢记司法干警的谆谆教诲,重拾勇气、重新做人、重新生活。

在管理监外执行和刑释解教人员中,西岩司法所采取人性化、知识化和跟踪化管理方式,让这类人员改过自新、重新做人,为加快建设小康西岩凝聚正能量。对刑释人员实行人性化管理,即对每一位刑释人员报到后送上第一堂课——思想教育课,教育刑释人员开始新的人生,帮助落实责任田、土、山等生存物资,询问刑释人员的特长、职业,帮忙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知识化管理即因人施教,全方面、多渠道提升刑释人员的基本素质,帮助刑释人员就业创业。跟踪化管理即对刑释人员进行定期回访,了解并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五年来,西岩司法所共接收刑满释放人员103名,救助帮扶78人,一次性救助55名,帮助22人获得危房改造、农村低保等关照。

西岩司法所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弱势群体、困难户和援助对象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五年来,西岩司法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5件,受援人员95人,解答法律咨询、接待来电来访910多人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1万余元。

2012年以来,西岩镇成立了以司法所长、副所长为骨干、社区志愿者参与的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西岩司法所主动牵头,社区、村居和公安机关配合,对符合条件的犯罪分子实行了最短三个月、最长五年的社区服刑。目前,全镇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96名,解除社区服刑人员173名,在矫23人,全镇社区服刑人员没有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阳望春 阳宗建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