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崇幸:有一种情怀叫“愿天下无讼”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06-19 10: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记者 陈瑜 通讯员 罗雪梅)从2004年大学毕业那时候起,他从未想过自此便与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结下不解之缘,面对纷繁的行政法律事务,时而充当“民告官”的“裁判员”,时而又精心演绎“职业被告”,为政府争取合法权益,据理说服法官和对方当事人。

十五年来他扎根于行政复议与应诉岗位,恪尽职守,因工作实绩突出,八次被予以嘉奖,记三等功一次,2020年1月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他就是湘潭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科长彭崇幸。

矛盾纠纷“裁判员”需要“狠”角色

在案件审理中,彭崇幸引入实地调查、公开听证、专家咨询、联合调解、集体审议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行开放式审案,充分保障当事人复议参与权。

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有错必纠,力争案结事了,确保公平正义,最大限度把纠纷化解在行政程序中,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2004年以来,彭崇幸就累计参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30余件,综合纠错率、调解结案率均超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位于全省前列。

在履行“裁判员”职责中,彭崇幸注重争议源头控制,突出指导与纠错同步,对执法部门请示的个案,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中肯的指导意见。对行政复议应诉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总结分析,对相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2004年以来,先后指导30多个单位,100多个事项,帮助有关单位有效规避了执法风险。

复议既是监督更是服务

在彭崇幸的意识里,群众利益无小事。既要当好“宣传员”,敞开大门听取群众诉求,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又积极做好“服务员”,引导规范群众复议申请,做到应受尽受,充分保障他们的法定救济权利,让“法治阳光”洒满老百姓心田。

2018年的某日下午14时30分,某单位职工龙某在卫生间隔间被人发现呼吸心跳停止,经120现场急救后宣告死亡。单位遂向人社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人社部门经查看单位监控,同时根据该单位工作人员当时执行的工作时段(即8:00-12;00,15:00-18:00)认为:龙某不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不符合认定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情形。家属无法理解这样的结果,进而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然而从已查明的事实分析,人社部门决定又没有问题。两难之下,彭崇幸紧抠“工作时间”“工作岗位”两个关键节点,带领工作人员案件所涉事实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走访和分析。龙某负责单位食堂管理,其在该单位工作日午餐及午餐扫尾期间内,因自身生理需要上卫生间而必须中断的时间仍应视为工作时间内。单位为解决职工必要的生理需要所设置的休息间、厕所等区域,仍应视为“工作岗位”的合理延伸区域。据此,结合相关信息以及生活经验,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龙某符合在工作时间内突发疾病死亡情形。

彭崇幸团队认真务实工作态度得到了当事双方的充分认可。十五年来,他的团队未发生一起被人民法院、上级复议机关责令受理的案件。

既敢于说“不”,又善于说“行”

要切实当好法律“参谋员”,在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还要全面分析利弊,积极提供有益可行的法律意见让行政机构决策参考。

2020年5月13日上午,就某县级政府定权发证不作为的行政案件,一场行政复议听证会在湘潭市司法局举行。该案申请人杨某将该县级政府告到了市政府,杨某认为作为签订《承包合同》的当事人,却唯独自己一人没有领到《承包经营权证》,相关部门欠缺他一个合理的交代。

听证会上,该县级政府也吐出了“苦水”,杨某申请发证的基础材料有疑点,还有村民对杨某申请的田亩范围有异议,按法律规定和程序,需要对杨某申请发证的田亩重新核定。为促成案子的和解,彭崇幸释法说理,一方面指出当地政府没有按照高效便捷原则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与杨某进行有效沟通。一方面紧扣杨某的诉求,结合其“诚实讲理”的秉性,充分做思想工作,让其换位思考,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并就下步如何完善发证工作达成了共识。

十五年来,彭崇幸一直从事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有快乐、有疲惫、有厌倦,也有委屈。他说:“能让自己坚持下来唯一解释就是‘情怀’,一种法制人的‘情怀’。秉持对善良的坚守、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一辈子把一项工作做到极致,就人生而言,这未必不是幸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罗雪梅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0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