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董慧:扶贫路上,这位“铁娘子”不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李沁霖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2020-06-18 15: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记者 陈瑜 通讯员 李沁霖)2020年3月15日,石门县皂市镇三望坡村村部办公室,几名村干部围坐在一张简易折叠床前,正在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折叠床上趴着一位短发大姐,她一边熟练操作床头的笔记本电脑,一边语速飞快地布置工作,即使趴着,也丝毫掩盖不住一身的干练气质。

这位54岁的短发大姐是武陵监狱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董慧。2019年4月,经自愿申请、市委批准,她来到石门县皂市镇三望坡村担任支部第一书记、市委派驻三望坡村工作队队长。今年春节前夕,董慧因车祸导致腰椎骨折,医生要求她卧床休养3个月。“霸得蛮”的她顾不上伤痛和可能留下后遗症,从2月份开始,便多次前往三望坡村开展扶贫工作,3月15日一早,她借了朋友的车,躺上木板,“强迫”丈夫把自己“运”到了村部,架起网购的折叠床,正式开始“趴着扶贫”。

“大领导”爱“串门儿”

三望坡村面积19.1平方公里,山高林深,村民居住分散。一年前,初到此地的董慧喜欢每天清晨沿着村间小路走村串户。见到老人挑牛草吃力,她就抢过扁担扛上肩;见到村民在田间劳作,她就卷起裤腿下到田里帮忙插秧;见到在屋前忙活的村民,她就停下来唠几句家常。

“串门儿”结束回到村部,她都会在工作本上写写画画,下次再“串门儿”时,她总会给村民带去从城里自掏腰包购买的小礼物。老人家和小朋友收到过副食品,腿脚不便的村民收到过助步器,腰痛、腿疼、咽喉肿疼的收到过膏药、胖大海,有的困难户还收到过小羊崽。没有多久,董慧与370户1024位村民都混了个脸熟,村民们也发现这个城里来的“大领导”挺有乡土气息,私底下议论说:“这领导倒像个农村人,挺能吃苦,心思又细,是个干实事的。”村民们开始试探性的找队长反映问题,寻求帮助,大家尝到了“甜头”,时间一长,村民的大事小事、家长里短、是非对错都爱找她说一说。

“铁娘子”有“铁手腕”

去年12月,一村民找到董慧,质疑村里修路所用岩沙质量不好,要求换成河沙后才同意自家门前的修路工程开工。她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多个部门,了解到国家早已禁止使用河沙,为此她7次上门不厌其烦向该村民介绍政策、说明情况,为了让村民彻底消除疑虑,董队长又带着该村民考察,到采沙场现场“验货”,最终采购到了村民认可的岩沙,押车回村,让修路工程顺利推进。

三望坡村百丈坑组的老组长和其侄儿一直忧心组民的饮水安全,原来的水塘淤积污染较严重,水质已不符合饮用标准。他们向董慧提议,利用2012年市纪委扶贫后废弃的旧水管,从山下的水库抽水上山。安全用水是老百姓的大事,董慧和大家一道不敢耽搁,现场勘查、入户收集意见、市场反复讨价还价、召开村委会,一系列工作迅速展开,但反对的声音也随之而来。个别村民认为废弃的水管也是全村集体财产,不能给一个组“占便宜”,她讲政策明道理;有的干部担心资金不能到位,她动员村民投工投劳……2天时间,愣是让700多米的高山“生命管”流出了汩汩清泉。

“董队长就像沙漠里的骆驼,做事脚踏实地,我活了70多年,没看到一个女同志有这样的魄力,遇事敢担担子,歪风邪气都被她镇住了!”老组长组织村民给村部送去感谢信和锦旗时这样说道。

“农产品代言人”+“义务快递员”

要想真脱贫,产业发展是根本。结合三望坡的实际情况,董慧提倡因地制宜发展好柑橘、土鸡、油茶、土蜂蜜的种养殖。

为了帮助村民把农产品尽快销售出好价钱,董慧带着工作队与村干部白天上班,晚上跑销售,有时候石门、常德来回跑,凌晨两点还在山路上奔波。她动用身边一切资源,逢人就为三望坡村的农产品“代言”。春节前两个月时间,帮助三望坡村销售农产品达50多万元。

接到“订单”的董慧总是比村民还激动,指导村民采摘、宰杀,帮助分装、打包,经常忙到傍晚七八点才将货物整理备齐。有一次到常德市城区送完货已是晚上十一点多,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她又立刻赶夜路回村,山路崎岖,车速缓慢,回村部时已是凌晨两三点。她也因此得名“专业义务快递员”。

董慧常说自己水平不够,工作能力有限,能在退休前用自己的“蛮劲”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她心里踏实。

知道董慧腰椎受伤后,村民们偷偷将鸡蛋、土鸡搁在村部,晚上还有村民结伴相约为她“陪聊”,这些关心和照顾在董慧看来,都是对她最质朴的肯定,也是她“霸蛮”下去的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李沁霖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5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